興達電廠主任「疑不爽背黑鍋」!怒揭2次停電內幕

興達電廠主任「疑不爽背黑鍋」!怒揭2次停電內幕

興達電廠主任「疑不爽背黑鍋」!怒揭2次停電內幕


資料來源: https://www.ettoday.net/news/20210518/1984997.htm?from=line_et_news


    513與517兩次大停電,民眾怨聲載道,而前一次是人為疏失,第二次為故障跳機,官方強調與缺電無關。對此,一名網友自稱是「黑鍋電廠值班主任」,直言機組跳機已不是一兩天的事,與「前天大量水母來襲」有關,加上太陽下山不起風又沒水,哪來的電?


    高雄興達電廠在17日中午一機組驚傳故障,台電指出,高雄興達電廠1號機因鍋爐燃燒管理系統模組故障,以致機組停機,電廠已於14時25分排除故障及測試完成,14時29分已點火重新升載併聯發電。


    面對各界疑慮,一名網友決定不忍了,以不自殺聲明為前提,在PTT痛批5天內無預警停電兩次,真相與檯面上說法有落差,更打擊基層的士氣,「一次限電是因為輸變電匯流排接地,興達電廠機組PLU保護措施啟動」、「一次限電是因為整體發電不足,限電時間是已經在興達1號機並聯之後且50%以上負載」。


    他直言,這兩次最熱機啟動,從「點火到並聯(共用同一組來源電壓)」都在一個半小時內完成,熟知內情的人都知道,「這個是技能競賽會得獎的成績好嗎,怪我們發電太慢,笑死,燃煤機組水質不用顧嗎?」


    原PO還爆料,機組跳機也不是這一、兩天突然發生的,原來與「前天大量水母來襲」有關。原PO進一步表示,CWP(循環水泵)打不到水也是會低真空跳脫,地震來汽機高震動也會跳機,也就是說,「太多莫名其妙的事都有可能會導致機組自我保護。」


    原PO也語帶無奈直呼,儘管設備修理、保養再完善,「一個機組那麼大等同一台波音747的能量,隨便一個保護措施都可以讓機組保護跳脫。」他也實際舉例,「一號機BMS模組都已經redundancy了」,意思是指為了提昇其可靠度,刻意配置重複的零件或是機能,不料還可以同時兩組誤動作,真的是極微小的機率,「現在就是基載不夠,太陽下山不起風又沒水(發電),哪來的電?」


    文章引發討論,網友紛紛幫高調回應,「身為台電內部人都知啊,都要說高層想聽的話」、「你可以怪水母啊」、「其實每次看直播,台電的工程師、技術官僚那麼努力解釋停電的原因,都覺得滿替他們無奈的,因為台灣缺電的問題根本不在他們」、「本來就不是下面的鍋阿,辛苦了」、「辛苦了,要被查水表了」。


心得:

    工作就是這樣,所以才要努力往上爬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