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保健】中醫看燕窩,吳宏乾中醫師眼中的燕窩

【中醫保健】中醫看燕窩,吳宏乾中醫師眼中的燕窩

【中醫保健】中醫看燕窩,吳宏乾中醫師眼中的燕窩


資料來源: https://lyt-birdsnest.com/lytbirdsnest/Post/show?postId=342


【本草綱目】記載,燕窩入肺生氣、入腎滋水,入胃補脾,補而不燥。燕窩的功 能包括養陰潤燥、益氣補中、補肺治虛損,止咳痰喘等。


【本草從新】「燕窩大補元氣,潤肺滋陰,治虛勞咳嗽,引火歸源,滑腸開胃。」


【本草求真】「燕窩入肺生氣,入腎滋水,入胃補脾,俾其補而不燥,潤而不滯。」


【本草綱目拾遺】「味甘淡平,大養肺陰,化痰止嗽,補而能清,為調理虛損勞瘵之聖藥」


經過百餘年的臨床試驗,多位學者亦已確定燕窩的獨特醫療價值,視之為有療效的滋養補品。吳宏乾中醫師說明,燕窩的營養價值以及如何挑選燕窩:


燕窩的營養價值

1.「唾液酸」:燕窩中最珍貴的營養成分,唾液酸是所有食材含量最高的食物,含量可達10%左右

2.「蛋白質&胺基酸」:燕窩蛋白質含量在55%以上,富含17種胺基酸,而人體重要的胺基酸有22種,14種可以在體內自己合成,8種胺基酸不能自己合成,必須經由食物來補充,而燕窩營養成分中皆包含。

3.「醣蛋白」:燕窩中的活性醣蛋白可直接促進人體免疫細胞的再生。

4.「無機物」:燕窩的無機元素含量較高,其中鈉、鈣、鎂、鉀含量顯著較高


燕窩可以提升免疫力

    唾液酸在消化系統中不會被消化酶降解,可進入腸道阻止致病微生物吸附於腸道細胞,起到抵抗多種致病菌的作用,體液中游離唾液酸可阻止感冒病毒在細胞表面的吸附,可預防感染,減少疲勞

 

燕窩可幫助受損皮膚進行快速修復

    燕窩中所含的細胞分裂激素和表皮生長因子,促進人體細胞的繁殖和再生,可以刺激皮膚的更新、延緩衰老,幫助產婦的子宮、產道修復,對孕婦、產婦的滋補、復原起著很大的作用,對受損皮膚進行快速修復,促進手術創口和創面的癒合

 

燕窩要持續吃才能見效

    燕窩的性質平和,持續食用才會慢慢見效,因此不能期望吃一兩次就有神奇效果,如要吃得滋補又合乎經濟,一兩可分四至六次,連續吃一個月左右,歇幾個月繼續食用,這樣比一次大量食用更見效果。

 

 如何挑選燕窩

•  燕盞不規則形狀、色澤不一

每隻燕子在不同地方築巢,所吃食物也不同,故每片燕盞都有不同形狀及顏色

 •  100%純手工乾挑

燕盞經水泡發就會流失營養,乾挑技術減少因泡發而流失的水解胺基酸

 •  不塗膠、燕盞有縫隙

燕盞手工挑毛後,絲與絲之間有明顯縫隙,若為加工塗膠的燕盞會反光與密實

 •  不使用漂白劑

天然燕盞泡發後會有少量絨羽、雜質,若顏色過於均一,需小心經過人為漂洗

•  天然的淡淡蛋白香氣

天然燕盞無味,燉煮後會有天然的蛋白香氣,若帶有奇怪味道,需特別小心



【吳宏乾中醫師簡介】

    現為宜陞中醫診所院長、中國醫藥大學中國醫學研究所博士、中國醫藥大學中醫系專任助理教授、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科主任、中華中醫學會常務理事、台灣中醫臨床醫學會常務理事、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顧問。

    宜陞中醫診所,是一個全方位中醫診所、診所醫師皆接受非常完整的中醫與西醫訓練,結合中西醫診斷方式,全面性望、聞、問、切。完全純中醫治療,包含水煎藥,科學中藥,針灸,物理治療。診所醫師多為碩博士,講師或教授級醫師,在各大專院校開設有健康養生課程,並定期在全台各地舉辦健康講座,結合時令發表健康養生文章。給予社會大眾最全面性的健康照顧。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