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黑糯米有什麼好處?黑糯米的功效與作用及禁忌

吃黑糯米有什麼好處?黑糯米的功效與作用及禁忌

吃黑糯米有什麼好處?黑糯米的功效與作用及禁忌


資料來源: https://zh-hant.hotbak.net/key/%E5%90%83%E9%BB%91%E7%B3%AF%E7%B1%B3%E6%9C%89%E4%BB%80%E9%BA%BC%E5%A5%BD%E8%99%95%E9%BB%91%E7%B3%AF%E7%B1%B3%E7%9A%84%E5%8A%9F%E6%95%88%E8%88%87%E4%BD%9C%E7%94%A8%E5%8F%8A%E7%A6%81%E5%BF%8C5%E8%99%9F%E7%B6%B2.html


吃黑糯米有什麼好處

    黑糯米被譽為“黑珍珠”,稻米類植物,是帶有紫紅色的種皮的大米,因為米質有糯性,所以又稱為血糯米。黑糯米的營養價值很高,除含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外,還含豐富的鈣、磷、鐵、維生素B1、B2等。黑糯米有補血養氣功效,長吃可健身,也可泡酒。

    用黑糯米煮的粥,色澤呈咖啡色,吃起來濃香可口。據有關科研部門在黑糯米產區調查,食用黑糯米,對慢性病患者、恢復期病人、孕婦、幼兒、身體虛弱者都有滋補作用。以黑糯米為主要原料製成的飲料、食品,更有明顯的醫療效果。

    中醫認為,糯米性味甘溫、入脾腎肺經,具有益氣健脾、生津止汗的作用。因此,夏天飲食講究調理脾胃,吃點糯米非常有好處。

    對中氣虛脾胃弱,甚至在夏季經常腹瀉的人來說,糯米有很好的補益作用。與山藥熬粥,可強健脾胃;加蓮子同熬,可溫中止瀉;食欲不振的,可將糯米與豬肚同煮而食,方法是將糯米浸泡半小時后,裝到豬肚內,燉熟后吃肉喝湯,內裝的糯米取出晾乾,分次食用。

    糯米含鈣高,有補骨健齒的作用。可將黑糯米浸泡后裝入布袋,用線紮緊,然後與豬骨等一起燉煮,熟后喝湯,再將袋中糯米取出,分數次煮粥吃,還有養胃的作用。產婦食用黑糯米粥,有助於滋補產後造成的身體虛弱,利於增加乳汁,哺乳嬰兒。

    此外,常吃黑糯米還有補腎的作用。中醫認為“黑氣入腎,黑色多補腎”。黑糯米煮枸杞,可治肝腎虛引起的頭暈耳鳴、腰膝酸軟等,黑糯米還可以使頭髮烏黑髮亮,與桑葚、黑芝麻同煮效果最好。


注意事項

    1.濕熱痰火偏盛之人。凡發熱、咳嗽痰黃、黃疸、腹脹之人忌食;發熱時患者的胃腸道處於相對抑制狀態,因此應吃些流食等容易消化的食物,否則會加重病情。

    2.病後消化力弱者。糯米黏膩,若作糕餅,更難消化,病後消化力弱者忌食糯米糕餅,此時患者食慾雖有好轉,但消化功能仍然較弱,過量食用糯米不利於康復。

    3.糖尿病人。因為糖尿病患者是對糖的代謝不正常,忌食多糖食物,而米飯在體內即水解成葡萄糖,尤其是糯米食品,含糖量更高,故當忌食之。

    4.胃腸道病患者。糯米性溫滯氣,含植物纖維既多又長,吃多了會加重胃腸負擔。患胃病及十二指腸潰瘍病的人若貪吃糯米,很有可能造成潰瘍穿孔、出血,使病情加重。

    5.老人和兒童。糯米黏性大,老人和兒童如果吃得多了,極易造成消化不良,以及由此產生的胃酸過多、腹脹、腹痛、腹瀉等癥狀。

One thought on “吃黑糯米有什麼好處?黑糯米的功效與作用及禁忌

  1. 糯米

    http://yibian.hopto.org/yao/?yno=348

    【品種來源】

    本品為禾本科植物糯稻的種仁。糯稻為中國栽培的稻的一個變種。米粒乳白色,胚乳多含支鍵澱粉,易糊化,粘性強,脹性小。我國大部地區栽培。

    【性味歸經】

    甘、平、無毒。入脾、胃。

    【功效】

    暖脾胃,補中益氣,縮小便。

    【主治】

    治胃寒痛,消渴,夜多小便,小便頻數,脾胃氣虛泄瀉,氣虛自汗,妊娠腰腹墜脹,勞動後氣短乏力,體弱。

    糯米可釀酒,可以蒸糕,可以煮粥,可以炒食,糯米粉可做湯圓。糯米煮粥,有滋養胃氣作用,故有「粳米粥為資生化育神丹,糯米粥為溫養胃氣妙品」之稱。

    【注意禁忌】

    糯米性粘滯,難于消化,小孩或病人宜慎用。

    【現代藥理】

    糯米含有糖類,粗纖維,蛋白質,脂肪,鈣,磷,鐵,硫胺素,核黃素尼克酸等成分。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