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勢談判》| 如何讓自己成爲一個談判高手?|談判的要點是什麼?|談判關鍵字:共贏、他贏、自贏|開局談判技巧是什麼?|中場談判策略是什麼?|談判終局策略是什麼?|羅傑·道森作品

《優勢談判》| 如何讓自己成爲一個談判高手?|談判的要點是什麼?|談判關鍵字:共贏、他贏、自贏|開局談判技巧是什麼?|中場談判策略是什麼?|談判終局策略是什麼?|羅傑·道森作品

《優勢談判》| 如何讓自己成爲一個談判高手?|談判的要點是什麼?|談判關鍵字:共贏、他贏、自贏|開局談判技巧是什麼?|中場談判策略是什麼?|談判終局策略是什麼?|羅傑·道森作品


資料來源: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LaLiO1qcgw


影片:


❤️陪你讀書 ~ 《優勢談判》


❤️關於作者

    本書作者美國的羅傑·道森先生,是美國前總統克林頓的首席談判顧問,美國 POWER 談判協會的創始人兼首席談判顧問。他曾經被《福布斯》雜誌評選爲“全美最佳商業談判教練”,他開設的談判課程,被稱爲是“國際上最權威的商業談判課程”。


❤️關於本書

在本書裏,作者按談判的時間順序把談判分爲開局、中場、終局三個階段,讓讀者有一個清晰的談判框架。並且對這三個部分提出了相應的談判技巧,教我們怎樣取得雙贏的談判效果。


❤️核心內容

本書的核心思想是達到自己談判目的的同時,還要讓對方有一種贏了的感覺。這就需要我們掌握一些談判原則,並且要學會開局、中場和終局的技巧。


❤️一、開局談判技巧

1. 營造一個共贏的談判氛圍
(1)談判不是一種你死我活的“零和遊戲”,談判的目標是要達成一種共贏的狀態。
(2)避免產生對抗性的氣氛,不要表現出咄咄逼人的態度。

(3)不要馬上去反駁對方,因爲反駁會讓對方拼命強化自己的立場,最好先能表示理解對方的感受,引向一個新的方向。


2. 扮演一個不情願的買家或者賣家

【案例】特朗普在急需資金的情況下,扮演不情願的賣家,把酒店賣出了高價。


3. 開出一個高出你心理預期的條件



4. 永遠不要接受對方第一次的報價

【案例】蘇丹叛亂分子劫持人質


5. 表現得非常驚訝


6. 沉默成交法
(1)“對不起,你可以給我一個好的價格”,然後就閉嘴。

(2)如果對方和你使用沉默成交法,你可以反問對方:“那你希望給你一個怎樣的價格呢?”要想辦法迫使對方不得不給你一個具體的數字,在這一點上一定要把注意力集中到具體的金額上,不要去理會交易總額,不要去理會百分比。


❤️二、中場談判策略

1. 營造一個模糊的更高的權威
(1)不要沉浸在一種大權在握的感覺裏,喜歡自己拍板在談判中是對自己非常不利的。
(2)模糊的權威可以是董事會、委員會、合夥人、或者某一個部門。

(3)你從一開始就要防止對方用這個策略,要激起對方的自我意識。同時你也可以讓對方作出承諾,一定會在他所謂的上司面前積極地推薦你的方案。如果對方沒完沒了地請示他的“上級”,那麼你就以其人之道還其人之身,你也去請示自己的“上級”,對方就明白了,會及時停止這個把戲。


2. 怎樣讓步才最合理
(1)避免一步到位。
(2)不要讓對方發現你的讓步模式,不要每次讓步的幅度都一樣,更不要越讓越多。
(3)正確的做法是逐漸減少讓步的幅度,也就是越讓越少。
(4)如果對方逼你作出讓步,你要立刻索取你的回報,你可以問對方:“如果我做出這個讓步,你會給我什麼好處呢?”

(5)絕對不要採用價格折中的策略,尤其是不要自己主動提出來把價格折中,要鼓勵對方說出來。


3. 陷入僵局、困境、死衚衕的策略

(1)僵局就是雙方產生了巨大的分歧,但是還願意繼續談下去。這個時候你可以把遇到的問題先放下,暫時擱置一會,先從其他的問題入手。
(2)困境就是談判雙方都無法取得實際有意義的進展。你可以更換一下小組的談判成員,或者建議雙方休息一下,吃完飯之後再討論,聊聊雙方的愛好,暫時緩和一下氣氛,約定好一個時間再接着談。

(3)死衚衕是雙方都認爲已經沒有必要談下去了,認爲不可能有進展了。唯一辦法就是引入第三方來協調,這個第三方一定要以一個“中立者”的形象出現。


❤️三、談判終局策略

1. 黑臉白臉策略
(1)應對這種策略最好的方式就是識破他。你可以微笑着和對方說:“你們不是在和我玩黑臉白臉的把戲吧?快坐下來好好談談吧。”通常情況下,對方會很尷尬,不得不選擇放棄這種策略。
(2)告訴對方的白臉:“我知道你們是在用黑臉白臉策略,從現在開始,無論你們的黑臉在說什麼,我都會理解成是你的意思。”這樣你就可以把對方的白臉也變成黑臉,巧妙地化解掉了對方的策略。
(3)如果一開始,對方就帶着一個明顯要扮演黑臉的角色出現,你可以採用先發制人的策略。直接告訴對方:“我知道你是來扮演黑臉的,我建議你不要這樣做,你知道我們都想解決問題,所以還是來討論一個雙贏的方案吧。”
(4)你可以在談判小組中製造一張黑臉,或者你親自扮演黑臉。

(5)在場外虛構一張更強硬的黑臉,可以讓你的模糊上司成爲一張更黑的黑臉了。


2. 蠶食策略
(1)在談判快結束之前,爲自己爭取更多的利益。你可以讓對方答應一些一開始對方回絕的要求。
(2)如果你發現對方在對你使用蠶食策略,可以先微笑着拆穿對方,和他說:“你這樣做很沒檔次啊。”然後你可以用書面的形式告訴對方這些條件的價格,同時告訴對方你沒有權利這麼做,需要請示上司才能同意,最後再來一個黑臉策略,讓對方知難而退。
3. 收回策略
如果你發現對方一直在使用各種策略,不斷地榨取你的利潤,想把你逼到牆角。在這種不得已的情況下,你還有最後一個策略,就是收回你的條件,讓一切回到原點。
4. 讓對方感覺自己贏了
(1)如果你的對手受到過良好的談判訓練,對自己的談判能力很自負,非常不喜歡那種輸掉談判的感覺,這個時候不妨做出一些小讓步。

(2)在結束談判之後,一定要恭喜對方贏得了這場談判。



❤️金句
1. 優勢談判的精髓是不但能達到自己的目的,還能讓對方覺得是自己贏了這場談判。
2. 你開出比較高的薪資條件,會讓對方感覺你是個比較有能力的人。
3. 談判高手們都知道,在談判開始,雙方提出的條件都是比較離譜的,所以他們也不會太在意。
4. 就連美國總統在談判中,也要和對方說,我要去諮詢一下談判顧問和議員們的建議。所以就算你是可以最終拍板的那個人,也要塑造一個模糊的、更高的權威。
5. 如果遇到很狡猾的對手,在不得已的情況下,你可以收回你的條件,讓一切回到原點。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