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rome 與 Chromium 大不同,你分得清楚嗎?

Chrome 與 Chromium 大不同,你分得清楚嗎?

Chrome 與 Chromium 大不同,你分得清楚嗎?


資料來源: https://www.techapple.com/archives/24931



    很少人把重點放在 Chrome 與 Chromium 的不同,其實很少人知道 Chromium 瀏覽器的存在


    其實 Chromium 是 Google 為了開發 Chrome 而產生的一個開源項目,它的版本往往會比起Chome 領先,功能上面亦和 Chrome 稍有不同,只有這個計劃是基於 BSD 條款開源,Chrome 可是不容許被修改再發佈的。


上面談到功能有所不同,就簡單給大家介紹幾個重點:


    01.Chrome 只有 Google 發佈的版本,而 Chromium 就像 Linux 一樣有各式各樣自家版本,你也有機會下載到「怪怪的」 Chromium (也有病毒版的出現)。


    02.Chromium 本身不支援對 mp3、AAC 格式的解碼,但 Chrome 加入了自家的編碼器支援


    03.Chromium 出現問題的時侯不會自動回報給 Google 伺服器,而Chrome 會進行 Bug Report,它也會紀錄用家的部份資料


    04.Chromium 不包含 Google API ,令部份功能只能在 Chrome 上運行


    05.Chrome 已經加強了 Plug-in 的限制,不在官方下載的插件是運行不了(而 Chromium 沒有這個限制)


    06.一些特殊頁面,兩者稍有不同(例如 Credit 、條款等等)

    07.可以說,這兩兄弟的差異還有很多很多,一般來說 Rapsbian 等 Linux 系統也會預載 Chromium ,但穩定性往往不及 Chrome 來得好。



心得: 我真是孤陋寡聞,今天終於搞清楚了,我可以安心拿Chromium來做壞事了 哈哈

2 thoughts on “Chrome 與 Chromium 大不同,你分得清楚嗎?

  1. Chromium ~ 非官方修改版

    https://zh.wikipedia.org/wiki/Chromium

    2008年9月15日,CodeWeavers發布了一個非Google官方及捆綁了Wine的Chromium(Developer Build 21 for Linux and macOS),被稱為CrossOver Chromium。[36][37]
    SRWare Iron,是一個基於Chromium的瀏覽器。注重保護用戶隱私。下載頁 Archived 2012-04-07 at WebCite顯示軟體支援Windows,Linux及macOS。同時有一個Chrome與Iron的比較頁 Archived 2012-04-07 at WebCite。
    楓樹瀏覽器是一個基於Chromium的Windows/Linux瀏覽器。新增了部分功能,如滑鼠手勢,連結拖動及IE標籤。(最後一次更新於2013-08-29,基頻版本27.0.1453.110[38])
    世界之窗瀏覽器極速版(TheWorld Chrome版)[39]
    搜狗高速瀏覽器:基於Chromium開發,同時加入了IE核心引擎。
    Sleipnir:基於Chromium開發,同時加入了IE核心引擎。
    RockMelt[40]
    Flock(已於2011年4月26日停止提供更新及技術支援)
    Comodo Dragon:Chromium的重新命名版本,由Comodo Group開發,可執行於32位元Windows 8.1、8、Windows 7和Vista[41]。根據開發人員的說法,它改進了安全性和隱私功能。[42]
    360瀏覽器極速版:基於Chromium開發,同時加入了IE核心引擎。
    獵豹瀏覽器:基於Chromium開發,同時加入了IE核心引擎。
    傲遊瀏覽器:基於Chromium開發,同時加入了IE核心引擎。
    七星瀏覽器:基於Chromium開發,同時加入了IE核心引擎。外觀和楓樹瀏覽器類似。
    QQ瀏覽器:基於Chromium開發,針對IE核心最佳化。
    百度瀏覽器:基於Chromium開發。
    UC瀏覽器:基於Chromium開發。
    Amigo瀏覽器:基於Chromium開發的俄語瀏覽器。
    旗魚瀏覽器:基於Chromium開發。
    紅芯瀏覽器:曾宣稱具有「自主研發核心」,但實際基於Chromium開發。
    Vivaldi:基於Chromium開發。
    Brave:基於Chromium開發,加入廣告攔截和隱私保護等功能。
    三星瀏覽器:基於Chromium開發,並加入廣告攔截功能。
    Microsoft Edge:截至2020年1月15日,Microsoft Edge基於Chromium開發[43][44]。微軟已於2020/01/16推出基於Chromium核心的Microsoft Edge 79,而手機端則開發Microsoft Edge 45。[來源請求]
    Kinza:來自日本,基於Chromium開發。[45]
    Yandex Browser:基於Chromium開發,由俄羅斯網路搜尋公司Yandex開發。

  2. Chromium ~ 與Google Chrome的不同之處

    https://zh.wikipedia.org/wiki/Chromium

    Chromium為Google Chrome提供了絕大多數的原始碼,包括使用者介面,Blink彩現引擎和V8JavaScript引擎。因此,Google選擇了”Chromium”這個名字,比喻將鉻(英語:Chromium)金屬鍛造成鍍鉻(英語:Chrome plating)[1]。

    Google Chrome相對於Chromium的不同:[12]

    Chrome具有與Chromium相同的使用者介面功能,但Chrome將配色方案更改為Google品牌的配色方案。
    Chromium 是開源軟體,以BSD授權條款釋出;Google Chrome則不開放原始碼,因此其二進位檔案根據Google Chrome的服務條款被授權為免費軟體[13]。
    Google Chrome 增加Google Update自動更新系統。
    Google Chrome 增加自動傳送使用統計資料及當機報告給Google的選項。
    Google Chrome 增加Widevine數位版權管理模組。
    當Chrome用作市場推廣及分銷合作夥伴時會記錄並發送使用者紀錄,如何時何處下載的資訊。2010年6月,Google解釋任一版本的Chromium或是從Google官方網站上下載的Chrome都不帶有這一記錄使用者資訊的功能。同時也公開了這些記錄的原始碼,以便開發者瞭解此功能是如何運作的[14]。
    Chromium不包含Google API Key,導致部分功能僅Google Chrome能使用[15]
    預設情況下,Chromium的HTML5播放器只支援Vorbis、Theora和WebM,而Google Chrome除了這些解碼器外還支援AAC和MP3。2011年1月11日,Google Chrome的產品經理Mike Jazayeri宣布Chrome的HTML5播放器將和Chromium一樣,不再支援H.264格式[16]。但截至2012年4月,Chrome仍然支援H.264。有些Linux發行版本會向自訂版Chromium增加對其他編解碼器的支援[12]。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