埔里12年一次建醮吃素7天 她怒公審「連鎖鍋貼店」:還賣葷食!

埔里12年一次建醮吃素7天 她怒公審「連鎖鍋貼店」:還賣葷食!

埔里12年一次建醮吃素7天 她怒公審「連鎖鍋貼店」:還賣葷食!


資料來源:https://www.ettoday.net/news/20201201/1866289.htm?from=line_et_news


    南投埔里12年一次的「建醮」活動,全鎮要吃素一周。但一名女子拍下連鎖鍋貼店的照片PO網,形同公審,讓網友直呼根本是宗教勒索。對此,業者也出面回應,表示食物都是中央工廠統一出貨,沒辦法只改一家店的菜單,面對網路討論十分無奈。


    埔里人從11月29日凌晨開始吃素7天,當地超市停止販售肉品,配合祈安清醮,不少店家也更換菜單,賣起全素食。蘇媽媽湯圓業者說,鮮肉湯圓改成素肉湯圓,其他像扁食、丸子和貢丸就沒賣。但也有一些店家直接休息一周不營業。


    不過,一名女子拍下連鎖鍋貼店的照片PO網,寫道「12年祈福,作醮是埔里人應該去了解什麼是作醮,埔里還是有人賣葷食,不配合12年作醮,很生氣。」此文形同網路公審。


    被問到對此事的看法,埔里鎮民林小姐受訪表示,這種事要看店家、看個人,「我也沒有辦法代表他們,但我就是想信,我還是想要跟著習俗走。」另一人則說,「管好自己就好,沒有權力去干涉別人要不要吃啊。我覺得這是習俗,就是入境隨俗。」


    有部分網友也認為,這根本是宗教勒索 ,還說會強迫的不是好習俗,公審業者很誇張。面對網路上掀起討論,連鎖業者感到十分無奈,表示由於食物就是中央工廠統一提供,很難讓個別店家推出不同菜單,只希望建醮活動結束前,可以正常運營。

One thought on “埔里12年一次建醮吃素7天 她怒公審「連鎖鍋貼店」:還賣葷食!

  1. 埔里建醮茹素7天後昨晚開葷 不誇張!所有賣肉的都被包圍了

    https://tw.appledaily.com/life/20201206/FLW2OLKG7VFSTEFJPSQZFBRYXU/?utm_source=line&utm_medium=social&utm_campaign=twad_social_appledaily.tw&utm_content=message

    南投埔里鎮舉辦12年一次祈安清醮祭典,上月29日起全鎮茹素7天,鎮內連鎖鍋貼店沒配合賣葷食,民眾拍照po網公審,在網路引起葷素大戰,昨晚子時(夜間11時)開葷,埔里鎮內鹽酥雞攤、連鎖速食店湧入排隊買炸雞開葷的人潮,甚至從店內排到店外的車道上,一度引起巡邏警察的關注,有人拍照po網,網友直呼:「大家都想肉想瘋了!」

    埔里鎮每逢子年都會舉行盛大的祈安清醮祭典,迄今已120年,文史工作者鄧相揚指出,埔里建醮始於日治明治33年(1900年),但沒有留下任何文字記載,僅是口傳,比較具體的是昭和15年(1936年)有新聞報導,依醮儀得封山禁水、齋戒素食7天,全鎮加上仁愛鄉南豐村、大同村信眾,約8萬人配合茹素,昨深夜11時醮儀圓滿開葷,菜市場也通宵營業,非常熱鬧。

    埔里鎮民眾配合醮儀得茹素一周,有人早已準備好美酒,準備昨晚子時一到立即買炸雞等葷食祭五臟廟,所以中華路、忠孝路、中正路、中山路、信義路等各炸雞店都擠滿了人,街上所有賣肉的店家都被包圍了,不少人拿手機記錄這12年一次、比過年還熱鬧的奇景,霸氣留言:「有肉就有人龍。」又驚又喜說:「開葷而已,大家是餓多久?」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