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蜘蛛人」!風吹日曬、吊掛外牆 日薪5000沒年輕人願搏命

真正的「蜘蛛人」!風吹日曬、吊掛外牆 日薪5000沒年輕人願搏命

真正的「蜘蛛人」!風吹日曬、吊掛外牆 日薪5000沒年輕人願搏命


資料來源: https://house.ettoday.net/news/1855230?from=line_et_news


    建築行業中舉凡外牆修補或是油漆都需要蜘蛛人吊掛,入行35年的璽哥回憶,15歲的時候,為了賺錢,第一次上陣發現自己不怕高,很有天分,當時月薪僅3000元,現在因為缺工,日薪就有5000元、月薪大漲36倍,超過10萬元。但因為危險,年輕人不做,璽哥還是得親自上陣,每天「飛起來」。


    民國75年,陳詩璽從小學徒做起,當時的想法很簡單,「就是想要賺錢,蜘蛛人賺得多,上工一個月可以賺3000元,一路做到現在,從來不怕。」從學徒做到出師,璽哥話說得輕鬆,從公寓的外牆油漆到大樓的牆面修理,蜘蛛人不說怕,拉上扣環就得上場。


    璽哥回憶,最驚險的一次,他在忠孝東路的大樓外吊掛,突然一陣大風吹了過來,「我瞬間飛了起來,原本在忠孝東路,停下來時,竟然飛越一個路口,到了敦化南路。」


    蜘蛛人的工作高報酬是因為高風險,璽哥拿出身上的裝備,多點式扣環加上安全確保器,這些裝備有錢就買得到,更重要是還得要考試拿證照,璽哥分析,「為什麼會缺工就是因為辛苦,又要考試拿證照,考完了要上場,這個工作很講天分,你會怕高,那就謝謝再聯絡。」


    談到缺工,璽哥很有感觸,從小學徒做起,璽哥現在已經是工頭,但是人不夠,他也只能自己披掛上陣,「跟時間賽跑最辛苦,答應的工程,什麼時候要做好一定要講信用,但是天氣不好,怎麼辦,一看到好天氣就得趕緊做工,天氣一變就不知道等多久。」


    璽哥說年輕人不願意進入蜘蛛人的世界,反而是移工不怕危險,「他們很敢,有些人連安全裝備都沒穿就上去,這樣太危險。」


    蜘蛛人在大樓外牆討生活,以璽哥為例,早上9點開工,一吊掛往往就是到中午放飯才下來,為了搶時間,沒辦法上上下下,從月薪3000元,到現在日薪5000元,月收入破36倍,吊掛在外牆就像是擁有天空,做一個自己喜歡的工作,又能照顧家庭,璽哥露出微笑,「這沒什麼啦,都是老天賞飯吃。」

One thought on “真正的「蜘蛛人」!風吹日曬、吊掛外牆 日薪5000沒年輕人願搏命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