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程界(程式設計領域)的十大天神(程式語言的開發者/程式語言的父親),都來拜一拜吧

編程界(程式設計領域)的十大天神(程式語言的開發者/程式語言的父親),都來拜一拜吧

編程界(程式設計領域)的十大天神(程式語言的開發者/程式語言的父親),都來拜一拜吧


資料來源: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UzMjUyMDQ5Mw==&mid=2247486420&idx=1&sn=e6896d3f61a67e974793466bdae081d6&chksm=fab34096cdc4c9804f11478d7be55ba8cd46cb056e2fc8f5b1e89d9e3e7886bb27cc6a72ce18&scene=126&sessionid=1595895372&key=391633c74d74d5c599f38fd56e4bc843999ea6c35e95f07c3f55abc8fc4222e2cd3904d1b4de6743dc88c0c5c73bd10e4189464403336a33d4af3c94080096a5208e50766e78134f486f25e94e627032&ascene=1&uin=MjIwODk2NDgxNw%3D%3D&devicetype=Windows+10+x64&version=62090529&lang=zh_TW&exportkey=AtgWNK%2FZ0EnSItvUTkTvCiw%3D&pass_ticket=JJEmjBpPvJCtmH9Wn54FpB%2BhYrxSxNTlT3OneYBMt3NEAMfnleETJFjmG943cHJ5

01. C語言之父 

    「丹尼斯·里奇( Dennis MacAlistair Ritch ie )」

    C語言之父,UNIX之父。曾擔任朗訊科技公司貝爾實驗室下屬的計算機科學研究中心系統軟件研究部的主任一職。1978年與布萊恩·科爾尼幹(Brian W. Kernighan)一起出版了名著《 C程序設計語言(The C Programming Language)》,現在此書已翻譯成多種語言,成為  C語言方面最權威的教材之一。丹尼斯·里奇被世人尊稱為“無形之王的C語言之父”,是計算機及網絡技術的奠定者。是為喬布斯等一眾IT巨擘提供肩膀的巨人。2011年10月與喬布斯相繼離世,卻遠未像喬布斯那樣得到全球的追捧和悼念。





    


02. C++語言之父

    「本賈尼·斯特勞斯特盧普(Bjarne Stroustru p)」

    1950年出生於丹麥,先後畢業於丹麥奧胡斯大學和英國劍橋大學,曾擔任AT&T大規模程序設計研究部門負責人,AT&T、貝爾實驗室和ACM成員,德州農工大學計算機系首席教授,德州農工大學“傑出教授”。現任摩根士丹利信息技術部門董事總經理、哥倫比亞大學計算機科學系客座教授,美國國家工程學會會員,IEEE、ACM、CHM資深會員。1979年,BS開始開發一種語言,當時稱為“C with Classes”(帶類的C),後來演化為C++。1998年,ANSI/ISO C++標準建立,同年,BS推出了其經典著作The C++ Programming Language的第三版。C++的標準化標誌著BS博士傾20年心血的偉大構想終於實現。








03. C#語言之父

    「安德斯·海爾斯伯格(Anders Hejlsberg)」

    丹麥人,Borland Turbo Pascal 編譯器的主要作者。進入微軟公司後,先後主持了Visual J++、.Net 和C#。安德斯·海爾斯伯格出生於哥本哈根,安德斯·海爾斯伯格曾在丹麥技術大學學習工程,但沒有畢業,大學時期他曾替Nascom microcomputer 撰寫程序,他曾為Nascom-2電腦撰寫藍標籤(Blue Label)Pascal compiler,到了DOS 時代他又重新改寫這套compiler。當時他在丹麥擁有一個叫Poly Data 的公司,他編寫了Compass Pascal 編譯器核心,後來叫Poly Pascal。1986年他首次認識了Philippe Kahn(Borland 的創立者)。





04. Go語言之父

    「谷歌首席軟件工程師羅布派克(Rob Pike) 」
    羅布派克是Unix的先驅,也是貝爾實驗室最早和Ken Thompson以及Dennis M. Ritche開發Unix的猛人,UTF-8的設計人。他還在美國名嘴David Letterman的晚間節目上露了一小臉,一臉憨厚地幫一胖子吹牛搞怪。讓偶佩服不已的是,羅伯伯還是1980年奧運會射箭的銀牌得主。他還是個頗為厲害的業餘天文學家,設計的珈瑪射線望遠鏡差點被NASA用在航天飛機上。Rob Pike是AT&T Bell Lab前Member of Technical Staff ,現在Google研究操作系統。





05. Java語言之父 

    「詹姆斯·高斯林(James Gosling)」
    出生於加拿大,軟件專家,Java編程語言的共同創始人之一,一般公認他為“Java之父”。在12歲的時候,他已能設計電子遊戲機,幫忙鄰居修理收割機。大學時期在天文系擔任程序開發工讀生,1977年獲得了加拿大卡爾加里大學計算機科學學士學位。1981年開發在Unix上運行的Emacs類編輯器Gosling Emacs(以C語言編寫,使用Mocklisp作為擴展語言)。1983年獲得了美國卡內基梅隆大學計算機科學博士學位,博士論文的題目是:”The Algebraic Manipulation of Constraints”。畢業後到IBM工作,設計IBM第一代工作站NeWS系統,但不受重視。後來轉至Sun公司。1990年,與Patrick Naughton和Mike Sheridan等人合作“綠色計劃”,後來發展一套語言叫做“Oak”,後改名為Java。1994年底,James Gosling在矽谷召開的“技術、教育和設計大會”上展示Java程序。2000年,Java成為世界上最流行的電腦語言。





06. JS語言之父

    「布蘭登·艾奇(Brendan Eich ) 」
    JavaScript的發明人,在Mozilla (火狐)公司擔任首席技術長。出任Mozilla的CEO十天就被迫辭職。布蘭登·艾奇畢業於伊利諾伊大學香檳分校。1995年任職於網景期間,為網景瀏覽器開發出JavaScript,之後成為瀏覽器上應用最廣泛的腳本語言之一。





07. PHP語言之父

    「拉斯馬斯·勒德爾夫(Rasmus Lerdorf ) 」
    拉斯馬斯·勒德爾夫在1994創建PHP,剛剛開始只是一個簡單的用Perl語言編寫的程序,用來統計他自己網站的訪問者。後來又用C語言重新編寫,包括可以訪問數據庫。在1995年以Personal Home Page Tools ( PHP Tools )開始對外發表第一個版本,Lerdorf寫了一些介紹此程序的文檔,並且發布了PHP1.0。在這早期的版本中,提供了訪客留言本、訪客計數器等簡單的功能。以後越來越多的網站使用了PHP,並且強烈要求增加一些特性,比如循環語句和數組變量等等,在新的成員加入開發行列之後,在1995年中,PHP 2.0發布了。第二版定名為PHP/FI(Form Interpreter)。PHP/FI加入了對MySQL的支持,從此建立了PHP在動態網頁開發上的地位。1997年,第三版就定名為PHP3。2000年,PHP4.0又問世了,其中增加了許多新的特性。現在最新版已經到了  PHP 8.0了。





08. Python語言之父

    「吉多·範羅蘇姆(Guido van Rossum ) 」
    1989年聖誕節期間,在阿姆斯特丹,Guido為了打發聖誕節的無趣,決心開發一個新的腳本解釋程序,作為ABC語言的一種繼承。之所以選中Python(大蟒蛇的意思)作為該編程語言的名字,是因為他是一個叫Monty Python的喜劇團體的愛好者。Guido 1982年獲得阿姆斯特丹大學的數學和計算機科學的碩士學位,並於同年加入一個多媒體組織CWI,做調研員。1989年,他創立了Python語言。那時,他還在荷蘭的CWI(Centrum voor Wiskunde en Informatica,國家數學和計算機科學研究院)。1991年初,Python發布了第一個公開發行版。現在的最新版本已經到了  Python 3.7.1 (2018-10-20) 。






09. R語言之父

    「羅伯特·克利福德·傑特曼(Robert Clifford Gentleman)和  喬治·羅斯·伊哈卡(George Ross Ihaka) 」
    羅伯特·克利福德·傑特曼(Robert Clifford Gentleman)是一名加拿大統計學家、生物信息學家。截止至2015年,傑特曼擔任  23andMe 主管計算生物學的副總裁。傑特曼與羅斯·伊哈卡是R語言的最初作者 。
    喬治·羅斯·伊哈卡(George Ross Ihaka)在奧克蘭大學統計系任副教授。伊哈卡與羅伯特·傑特曼是 R語言的最初作者。伊哈卡在1985年從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獲得博士學位,其導師是戴維·R·布勒林格。2008年新西蘭皇家科學院向伊哈卡頒發皮克林勳章以紀念其對R語言的貢獻。
    R語言是一組數據操作,計算和圖形顯示工具的環境。相對於其它同類軟件(如Matlab, SAS, SPSS, SPlus),具有其非常豐富的特色。





10. Ruby語言之父 

    「松本行弘(Yukihiro Matsumoto)」
    Ruby,一種簡單快捷的面向對象(面向對象程序設計)腳本語言,在20世紀90年代由日本人松本行弘(Yukihiro Matsumoto)開發,遵守GPL協議和Ruby License。松本行弘,是一位專業的程序員,他在日本的開源公司Netlab 工作。他也是日本最為著名的開放源碼傳播者之一。他發布了許多開源的產品,包括cmail,一個基於Emacs 的郵件客戶端程序,完全用Lisp 寫的。Ruby 是他第一個在日本以外國家成名的軟件。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