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查 缺鐵 疾病

GOOGLE 查 缺鐵 疾病

GOOGLE 查 缺鐵 疾病


▲身體缺鐵會怎樣?8個缺鐵症狀告訴你!

資料來源: https://heho.com.tw/archives/35074


身體缺鐵的8個症狀
1. 容易疲倦
    鐵質是血紅素的成分之一,可幫助紅血球運送氧氣至全身器官,如果鐵質不足,身體就沒辦法製造足夠的健康紅血球,將氧氣提供給全身利用,因而容易造成疲勞、精神不濟的現象。

2. 心悸

    鐵可以幫助紅血球運送氧氣,如果缺鐵導致血中氧氣不足,心臟就必須加速工作,打出更多的血液,才能有更多的氧氣被輸送出去,因此就容易產生心悸的狀況。

3. 掉髮
    健康的毛囊需要充足的氧氣,氧氣的運送則倚靠紅血球,而鐵可幫助紅血球運送氧氣至全身器官,所以缺鐵的話就會導致毛囊得不到充足氧氣、養分而掉髮。

4. 臉色蒼白
    因為血紅蛋白會讓臉色看起來紅潤有氣色,包括嘴唇、下眼皮內側、牙齦等部位,可以檢查這些部位,若比平常淡白許多,就可能是缺鐵的現象。

5. 頭痛
    美國頭痛基金會(National Headache Foundation)指出,鐵濃度不足,最先會影響腦部的供氧不足,這時腦部血管會擴張,引發頭痛。

6. 走路容易喘
    如果體內鐵不足,就不能正常輸送到氧氣到細胞。所以大腦只能將氧氣充分地輸送到身體「重要」的部位。因此不論怎麼呼吸仍會有缺氧感覺。所以在排除掉疾病的因素下,連平常走路都會喘的話就有可能是身體缺鐵。

7. 不寧腿症候群
    不寧腿症候群是一種症候群,大部份是下肢會有奇怪的感覺,有些患者描述「癢癢的」、「麻麻的」、「很像腿裡面有東西在爬」,讓人忍不住想要踢一踢或者動一動,做些動作會暫時讓這種下肢的奇怪感覺消失,但是只要不做動作下肢的奇怪感覺又會跑回來。根據美國約翰‧霍普金斯醫學會(John Hopkins Medicine)的資料指出,有15%不寧腿症候群的病人有缺鐵情形。

8. 舌頭平滑容易痛

    缺鐵除了讓舌頭較無血色外,也會減少紅血球中的肌紅蛋白,這是維持肌肉健康的重要蛋白質。少了肌紅蛋白,你的舌頭會看起來異常平滑,而且因腫脹發炎而疼痛。







▲缺鐵性貧血的症狀與治療

資料來源: http://www.mmh.org.tw/MackayInfo2/article/B322/1010.htm

    血色素是一個很重要的蛋白,除了是構成蛋白質之胺基酸外,同時也具有含鐵的特殊物質─血鐵質。當身體缺少了鐵,血鐵質不能產生,血色素也就不能生成,因 此引發貧血,缺鐵性貧血正是缺少鐵而引發的貧血。
    我們身體不能製造鐵,必須由食物吸收,而從正常飲食的食物中吸收的鐵是足夠。但體內的鐵質會隨著脫落的上皮細胞在腸道及泌尿道系統中損失,每天約消耗一毫克,因此需每天補充相當於損失的量才能維持鐵質平衡。正常成年男性每天鐵需要量為五到十毫克,女性則為七到二十毫克。

鐵質的攝取與損失
    鐵質缺乏的原因分為吸收不足與損失過多。由於人體的鐵質必須由食物供應,所以鐵質的來源來自吸收,一般動物性所含的鐵質較植物性易吸收,紅色肉類,尤其是牛肉,是很好的鐵質來源。
    醣類、胺類、檸檬酸類、維生素C等均可促進鐵的吸收,但磷酸鹽、碳酸鹽、草酸鹽、單寧酸茶葉所含有的一種成分等則會阻礙鐵的吸收。
    鐵質吸收主要以小腸的十二指腸為主,且胃酸能幫助鐵吸收,故腸胃道疾病的病人均會有鐵質吸收不足現象,容易發生缺鐵性貧血。因此在服用鐵質時能注意以上的情形,提供鐵質易吸收的環境,減少缺鐵性貧血產生。
    鐵在體內是可以循環使用的,除非是由不正常管道流失體外,否則是不容易缺乏。身體的紅血球血色素是含鐵量最多的物質,因此身體有不正常出血像月經量過多、痔瘡出血、胃潰瘍、大腸癌等,均可使血液不斷流失而產生缺鐵性貧血。

缺鐵性貧血的症狀
    缺鐵性貧血的症狀為因貧血引起的疲倦、臉色蒼白、喘、心悸等症狀,與缺血引起舌頭變平滑易痛、手指甲呈凹陷的匙狀指或變平失去彎度。
    缺鐵性貧血的治療,需先找出缺鐵的原因,單純缺鐵性貧血可以用補充鐵質的方式治療。

補充鐵質的方法
    一般口服鐵劑以二價鐵為主,雖較易吸收但較會刺激胃部;三價鐵對胃刺激較少但卻有吸收不易的問題,因此若無特殊情形,一般建議仍以口服二價鐵為主要的補充治療方式。
    若對口服鐵劑不能忍受或吸收不好時,例如:胃次切除或全切除的病人,可以考慮使用靜脈注射鐵劑,以達到完全吸收效果,但有時會引起過敏反應,且鐵質不易排除,注射過多不必要的鐵劑也會引起鐵質過多的問題。
    一般口服鐵質後網狀紅血球在七至十天開始增生,血色素在二至四周開始回升,口服鐵劑治療療程為四至六個月,注射鐵劑約為二個月,之後每半年到一年需追蹤檢查,以防缺鐵性貧血再度復發。









▲缺鐵性貧血

資料來源: https://helloyishi.com.tw/health/health-conditions/iron-deficiency-anemia/

下列是常見的缺鐵性貧血症狀:

    極度疲憊
    虛弱
    皮膚蒼白
    胸痛、心跳加快、呼吸急促
    頭暈、頭痛、頭重腳輕
    手腳冰冷
    舌頭痛或發炎
    指甲脆弱
    異常渴望不營養的食物,如冰或澱粉
    食慾不振,嬰兒及兒童身上更為明顯
    
下列是缺鐵性貧血的原因:

    血液流失:血液中的紅血球含有鐵質,若血液流失,鐵質也會跟著失去。經血量多的女性,月事期間會因失血過多而處於缺鐵性貧血的風險中。體內慢性失血,如消化性潰瘍(Peptic ulcer)、橫膈膜疝氣(Hiatal hernia)、大腸息肉(Colon polyp)或直腸癌(Colorectal cancer)也會導致缺鐵性貧血。經常使用非處方止痛藥,特別是阿斯匹靈(Aspirin),可能會使腸胃道出血。
    
    飲食缺乏鐵:身體會固定從飲食中獲得鐵,若攝取的鐵不足,經年累月,身體就會缺乏鐵質。富含鐵的食物包含肉、蛋、綠葉蔬菜及加鐵食物。為了使嬰幼兒好好成長,飲食中也需攝取鐵質。
    
    無法吸收鐵:鐵質吸收位於小腸,若患有乳糜瀉(Celiac disease)等腸道疾病,或是部分小腸因手術而切除或繞道,可能會影響食物消化與營養吸收,導致缺鐵性貧血。
    
    懷孕易缺鐵:,許多孕婦若補充的鐵質不足,容易出現缺鐵性貧血,因為身體的血流量增加,且成長中的胎兒也需要血紅蛋白。
    

選擇富含鐵質的食物:包含以下所列
    紅肉、豬肉及雞肉
    海鮮
    豆類
    深色蔬菜,如:菠菜
    果乾,如:葡萄乾、杏桃乾
    加鐵的麥片、麵包或義大利麵
    豌豆
    身體吸收的鐵,相較於其他來源,肉類占最大宗。若您不吃肉,您可能需要增加攝取富含鐵的植物性食物,才能讓身體獲得與葷食者同等的鐵量。
    選擇含有維生素C的食物:下列食物中含有維生素C,能幫助鐵質吸收。
        花椰菜
        葡萄柚
        奇異果
        綠葉蔬菜
        甜瓜
        橘子
        胡椒
        草莓
        番茄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