鬧出人命就GG了!八大避孕方法不能不知道

鬧出人命就GG了!八大避孕方法不能不知道

鬧出人命就GG了!八大避孕方法不能不知道


資料來源: https://onepage.nownews.com/Healthcare/News/contraception?utm_source=NOWnews&utm_medium=lineset


    正確的避孕方式不外乎那幾種,但還是有不少人會用「自以為更安全」的方式而弄巧成拙。無論男女,做好避孕除了是在保護自己,也是保護伴侶。本篇重點整理八大避孕方法,大家可以考量自己生理狀況以及選擇適合方法唷!

00.保險套 ★★★★★★
    性愛前將保險套套在勃起的陰莖上,使精子無法進入陰道,達到避孕效果。保險套購買方便又便宜,全程正確使用除了可以避孕,同時也能預防性病。

01.事前避孕藥(口服避孕藥)
    原理是抑制女性卵巢排卵,初期可能會有體重增加、或是噁心腹脹等副作用,三個月後可能趨緩。每月定時、定量、持續服用至少21天(有些為28天份)。其兼具調理女性經期功效,能使生理期逐漸規律、經血減少、改善青春痘與減緩經前症候群。
    注意事項:有心臟病、糖尿病、高血壓、血管栓塞性病症、肝臟機能障礙及曾患乳癌及生殖器癌症者,或正在餵母乳中,不能服用。35歲以上菸癮者最好不要服用。初次服用者應到婦產科確認後再服用。
    
02.事後避孕藥
    這屬於緊急性避孕,如:性愛時保險套破掉、忘記避孕等情況可服用,但其雌激素與黃體素高於定時、定量口服避孕藥許多,勿當作常規性口服避孕藥服用;若需服用,單月一次為限。服用後常見副作用有噁心、嘔吐、腸胃不適與打亂月經周期。    
    
03.子宮內避孕器
    其原理為抑制胚胎著床,需由醫師放入或取出,過程簡易,且避孕效果長達5年,屬較方便的避孕法。不需要每天服用口服避孕藥,不怕忘記吃藥,副作用也少。但放入或取出過程中或消毒不完全,可能造成骨盆腔感染或子宮發炎。且沒生過小孩、骨盆腔器官、陰道與子宮容易發炎的女性,不建議裝子宮避孕器。    
    
04.避孕環
    這是一種柔軟富彈性且內含藥物的透明環狀物,於月經來5天內自行放入陰道,使用3周後,取出1周。由女性自行放入與取出,剛開始可能因不熟練,在放入後容易掉出,需要多次練習。
    原理為定量釋放低劑量荷爾蒙,抑制女性卵巢排卵,類似口服避孕藥,故也有可能出現噁心、嘔吐或體重增加的副作用。    

05.基礎體溫法
    女生每天早上測量與記錄體溫,體溫上升那天和以後的三天內屬危險期,應避免性生活。但體溫可能因為季節、體質等原因而有所落差,不太建議這種避孕方式。    
    
06.安全期推估
    原理是下次月經前第14天開始為排卵日,而排卵日前、後3天是危險期,其他為安全期。但這並不適用於常常要加班,容易情緒緊張心理影響生理者,或是熬夜作息不正常者,這幾種狀況都會造成亂經。    
    
07.結紮
    這是一種永久性的避孕方式,將男性輸精管或女性輸卵管截除,使精卵無法結合。沒有身體上的副作用,但之後若反悔,想接回輸精管或輸卵管是比較難達成的,很難自然受孕。若想懷孕只能依靠人工受孕或是試管嬰兒。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