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騙子也能變專家!3個小學數學題,看你對屁話的抵抗力多強?

原來騙子也能變專家!3個小學數學題,看你對屁話的抵抗力多強?

原來騙子也能變專家!3個小學數學題,看你對屁話的抵抗力多強?[預防 詐騙]


資料來源: https://www.businessweekly.com.tw/management/blog/3002782


看穿真假的關鍵

    根據史瓦茲(Norbert Schwarz)與紐曼(Eryn Newman)的研究,感實性來自於以下兩大感覺:熟悉感(我們覺不覺得自己以前聽過類似的事情),流暢感(陳述句有多容易理解)。還有一點很重要,多數人甚至沒察覺到這兩種隱而不顯的感覺正在影響自己的判斷力,仍能讓我們相信某句陳述,而不去質疑該句的前提,也沒注意到邏輯前後矛盾之處。

    舉個簡單例子吧,請思考以下的問題:摩西把動物帶上方舟,每種動物各有幾隻?

    正確的答案當然是零。摩西沒有方舟,平安度過洪水的人是諾亞。然而,就算是一流大學絕頂聰明的學生,只有12%表達出這件事實。

    問題就在於該題目的措辭符合我們對聖經基本的概念理解,也就是說,我們被措辭─即動物數量─轉移了注意力,而未關注人名。
    


為什麼騙子也能變專家?

    簡單改變描述方式,竟然就能輕易操控這兩個提示,致使我們漏掉重要細節。基於類似原因,我們對於動聽、悅耳的話更可能信以為真。就連簡單押韻也會提高陳述句的「感實性」。
    
    開頭列出的那些題目中,你有沒有受到前述任何因素影響?鄭重聲明,蜜蜂受過訓練後真的能區分印象派畫家和立體派畫家,確實也懂得區分左右。咖啡可降低糖尿病風險,折手指不會導致關節炎。

    有時,提高陳述句的感實性很簡單,只要加上一張不相關的圖片就行了。紐曼對我說:「有人會把相片當成證據,這說法簡直毫無道理。然而,站在心理角度,卻是有其道理。只要有什麼東西能讓人容易描繪或容易想像,就會影響到判斷力。」    

    要提高陳述句的感實性,最有力的策略也許就是簡單的重覆。在某項研究,同一個人說出的陳述句出現了3次,受試者閱讀重覆的陳述句以後,更有可能認為該陳述句呈現出整個團體的共識。史瓦茲說:「你不會去追蹤誰說了什麼話。」

    還有一點,我們越是常見到某個人,那個人變得越是熟悉,就會看起來越是值得信任。因此,騙子可以成為「專家」,孤單的聲音也會開始聽來像是合唱,只要重覆接觸就行了。

    舉例來說,假藥或流行減肥餐的製造商會在聲明內容裡裝飾一些專門圖表。那些圖表雖不太能證明論點,看起來卻很專業可靠,有項研究發現,就算大腦掃描片對一般讀者而言毫無意義,但只要附上大腦掃描片,偽科學的聲明就會看起來更為可信。

    嘗試揭穿這類說法通常會造成反效果,問題就在於更正內容裡的無聊細節很快就會被拋在腦後,因此就算是揭穿謊言,但只要反覆接觸錯誤說法,就會不經意提高感實性。


以自省回應虛實

    該如何保護自己呢?要回答這個問題,就必須探討「認知反思」。
    
    3題簡單的測驗:
    ・一根球棒和一顆棒球的總價是1.10美元,球棒的價格比棒球貴1美元,

    那麼棒球的價格是多少?__美分


    ・ 一片湖有一處蓮葉,這處蓮葉的面積每天都會增大一倍。這處蓮葉48天會

    覆滿一整片湖面,那麼覆滿半片湖面需要多久時間?__天


    ・如果5台機器花5分鐘可製作出5個小器件,那麼100台機器要製作出100個小器件需要多久時間?__分鐘


    此處需要用到的數學不會超過最基本的教育,但絕大多數的人─甚至是常春藤盟校的大學生─在3題當中只答對了1至2題。原因就在於題目設計得會明顯誤導人答出不正確的答案,在此例中,1.10美元、24天、100分鐘是錯誤的答案。唯有質疑內心的設想,才能答出正確的答案,亦即0.05美元、47天、5分鐘。


    在現實生活中面對誤導的提示、不明確的問題、欺騙人的訊息時,我們到底多有能力推翻。


    真正重要的不只是腦力高低,有沒有用腦也同樣重要。滑鐵盧大學的博士生潘尼庫克對我說:「不願意思考,實際上就是不聰明。」研究審視了社群媒體張貼的那些捏造成很激勵人心、「佯裝深奧的屁話」。流行語似乎都帶著一種溫馨又啟發人心的訊息,等到真正去思考內容才覺得不對勁。


    潘尼庫克探究這種「屁話接受性」(bullshit receptivity)是不是也會讓人容易受到假新聞影響。從研究結果可看出,人可以自己防範錯誤資訊,只要設法站在更自省的角度思考就行了。


    第一步就是懂得提出對的問題:[打亂對方步調,刺激自己思考,爭取更多思考時間和空間]

    ・ 提出該說法的人是誰?對方有什麼資格?對方為了讓我相信,背後可能有哪些動機? [WHO、WHAT]
    ・ 該說法的前提有哪些?或許會有怎麼樣的缺陷? [Reverse]
    ・ 我自己最初的設想是什麼?或許會有怎麼樣的缺陷? [Reverse]
    ・ 有哪些其他的原因可解釋對方的說法? [WHY]
    ・ 有什麼證據?跟其他原因相比,對方的說法如何? [HOW DO]
    ・ 在做出判斷以前,還需要哪些進一步的資訊? [WHEN、WHERE]
    


了解同溫層內外的事

    最後,你應該考慮閱讀一些更普遍的邏輯謬論,這樣就能植入「紅旗」,在你被那些有「真實感」卻是騙人的資訊愚弄時,紅旗就會提醒你。

    雖然這些簡單步驟可能看似在陳述明顯的事情,但有大量證據顯示,那些以為自己不受影響的人,可能就是風險最高的人。如果真想避開屁話,請內化這些規則並無時無刻應用在你心愛的理論上。

    察覺屁話的技巧最後一門課,作家薛默建議大家要踏出自己的回音室(類似「同溫層」的概念),並且利用這個機會探究對方的主要世界觀。同樣的原則:要探討、聆聽、學習;要尋找其他原因與觀點,不要去找腦海裡最先浮現的觀點;要承認自己不是什麼都懂。

    保持開放的思維觀點,同時站在分析的角度去看待任何來源的新資訊。他表示:「這是誰都能隨時使用的工具包……是所有學校都應該教的事。」 




心得:

    不要心急,凡事都用5W2H1R來做預先判斷千萬不要被對方牽著走(保持自己的步調 [適當使用互換機制進行測試] )

 

    預防 詐騙 被騙 心態、方法、訓練

3 thoughts on “原來騙子也能變專家!3個小學數學題,看你對屁話的抵抗力多強?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