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裝和使用vnStat和vnStati來監控Ubuntu中的網絡流量

安裝和使用vnStat和vnStati來監控Ubuntu中的網絡流量

安裝和使用vnStat和vnStati來監控Ubuntu中的網絡流量


資料來源: https://www.howtoing.com/vnstat-network-monitoring-ubuntu


01.介紹

監控網絡流量或帶寬使用是組織結構或開發人員中的重要任務。有時需要監控共享互聯網帶寬的各種系統上的流量。在網絡區域可能需要網絡統計信息進行決策,或者使用記錄的網絡流量信息進行分析任務。

vnStat和vnStati是命令行實用程序,它們是非常有用的工具,可幫助用戶在不同時間段內監視,記錄和查看網絡統計信息。它提供了各種網絡接口的匯總,可能像“eth0”或無線“wlan0”有線。它允許用戶以詳細表或命令行統計視圖的形式查看小時,每日,每月統計。要以圖形格式存儲結果,我們可以使用vnStati獲取並以圖形的形式提供統計信息的視覺顯示,並以圖像的形式存儲以備以後使用。

本文介紹了安裝和使用vnStat和vnStati的過程。它還詳細說明了查看和存儲所需信息類型所需的選項和使用方法。vnStat進行大多數日誌記錄和更新,其中vnStati用於提供統計信息的圖形顯示。


02.安裝vnStat和vnStati

sudo apt-get install vnstat
sudo apt-get install vnstati


3 vnStat設置和運行

一旦安裝完成,vnStat必須設置或配置,因為它不會自行啟動。必須明確告知vnStat哪些接口必須被監控。然後我們啟動名為“vnstatd”的vnStat守護進程,啟動vnStat並監視它,只要它不會顯式停止。

這里首先要做的就是告訴vnStat要監控的網絡接口。這裡我們來看一個有線接口“eth0”和一個無線接口“wlan0”。在終端中鍵入以下命令。

vnstat -u -i eth0

上述命令激活監視該接口。第一次在任何界面上運行此命令時,將會收到一條錯誤,指出“無法讀取數據庫”/ var / lib / vnstat / eth0“’。 請忽略這個。 請參閱下圖。

與上述類似,我們還使用以下命令設置無線網絡接口:

vnstat -u -i wlan0

要查看系統中可用的所有網絡接口,請使用以下命令:

vnstat --islist

一旦你知道你要監視的所有接口,使用上面的命令和該接口名來監視它上的流量。以下是我係統中可用接口的映像,您可能會相似。

一旦上述步驟完成,我們現在可以啟動vnStat守護程序。為此,我們使用以下命令:

sudo /etc/init.d/vnstat start

您可以通過使用以下命令檢查守護進程是否正在運行,並且輸出的映像如下所示:

ps -f | grep vnst


4使用vnStat的基本功能

vnStat的最基本用法是打開終端並執行命令:

vnstat

這給出了所有註冊接口的總網絡流量的月度智能總結。我添加了我的網絡流量的圖像。您可以在下面看到,對於網絡接口“eth0”,它說“還沒有足夠的數據可用”。這是因為我在寫這篇文章時才啟用了eth0的流量監控。所以,如果你最近啟用它,eth0和wlan0都會顯示沒有足夠的數據。但是在使用互聯網一段時間後不久將會改變,並將類似於下面的“wlan0”:

對於特定但基本的使用,您可以使用“-i”選項來監視特定的網絡接口。所以,wlan0的命令會像:

vnstat -i wlan0

使用任何其他界面(如“eth0”)從上面的命令替換“wlan0”將給出該接口的統計信息。“wlan0”和“eth0”的示例如下所示。根據您啟動vnStat的時間和網絡的使用情況,可能與下面的一個或兩個圖像相似。

可以看出,在每個表的末尾,vnStat提供了該月份的估計網絡使用情況。有時這是非常有用的,有助於用戶控制帶寬使用。這是vnStat的許多有用的功能之一。


5 vnStat的具體用法

 
在這裡,我們將監視特定時間段和一個特定接口的流量。由於我有相當多的“wlan0”接口的記錄統計信息,所以我將給出一些例子,但是可以肯定的是,它對所有接口都是一樣的。所以,讓我們開始吧

5.1小時統計
我們可以以基於控制台的圖表的形式查看小時統計數據,後跟表示最近24小時的使用情況。我們可以使用“-h”選項。使用以下命令:

vnstat -h -i wlan0

所以你可以用“eth0”替換“wlan0”,你會得到結果。下圖顯示了我的系統的wlan0小時統計信息。

5.2月統計
使用“-m”選項,我們可以查看每月統計信息。命令後面是一個代表每月統計信息的屏幕截圖如下。

vnstat -m -i wlan0

5.3每週統計
我們可以使用“-w”選項查看界面的每週統計信息。

vnstat -w -i wlan0

5.4十大統計數據和實時監控
通過使用“-l”命令可以監視實時帶寬使用情況,並且可以使用“-t”選項監視最高流量的前10天。這樣做的命令是:

vnstat -l -i wlan0
vnstat -t -i wlan0


6使用Vnstati

vnStati用於生成表示網絡流量的圖形圖像作為圖形。它需要所需的信息從vnStat創建圖形並將其存儲在指定的位置。

6.1接口匯總的輸出
要獲取特定接口的輸出,我們可以使用vnStati的“-s”選項。我們還將使用“-o”選項來指定輸出文件的存儲位置。要獲取輸出並將其存儲為主文件夾中名為“summary.png”的圖像,請使用以下命令(我的系統的輸出如下):

vnstati -s -i wlan0 -o ~/summary.png

6.2小時顯示統計資料
我們可以使用“-h”選項獲取每小時顯示的輸出。命令和輸出如下所示。顯示屏始終為最近24小時。

vnstati -h -i wlan0 -o ~/summary2.png

6.3累計產量
通過組合多個接口的流量分析可以獲得總輸出。例如,“eth0 + eth1”通過將來自eth0和eth1的統計信息相加來為流量輸出。類似地,我們可以加入任何數量的接口,如“eth0 + eth1 + eth2”或“eth0 + wlan0”等。以下是一個示例和命令:

vnstati -s -i wlan0+eth0 -o ~/summary3.png


7結論

 
通過監控網絡流量可以記錄和分析和生成的各種信息,使vnStat和vnStati的組合成為一個非常強大和有用的工具包。這可以在組織中使用,因為它提供了準確的結果。可以使用其他工具驗證實時監控以證明其準確性。而且由於它記錄了所有信息,所以可以在過去某個時間段進行分析。有關使用和選項的更多信息,請參見vnStat手冊頁。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