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 個網路基礎知識 看完成半個網路高手

100 個網路基礎知識 看完成半個網路高手

100 個網路基礎知識 看完成半個網路高手


資料來源: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AxNTcyNzAyOQ==&mid=2650961540&idx=1&sn=6cf7a7f0266238b8b160f2d3372b986e&chksm=8009765eb77eff486b98846657cdafd284fc1586c246063193bccbbd549d60bad6e1f289894f&scene=126&sessionid=1583996736&key=2e1a5dd4a0fa88b970408873551d44bca6ae3e3b390934a940e60c9f7c30b8acd1c23276a33dbcbbbd687561f22fa4580aa1d890a67282fcfa59110d044e751b511c7b7cec809e7652d8715ae5526afc&ascene=1&uin=MjIwODk2NDgxNw%3D%3D&devicetype=Windows+10&version=62080079&lang=zh_TW&exportkey=AnHkW74teqlBAz5Pu%2Bh2TKo%3D&pass_ticket=XItwCcJzAR5Yaj6DjYe3DEYn48n84aDJTlwhfAmKN69S052IO7%2BwpOTJ94G4RIQq


1)什麼是連結?

連結是指兩個設備之間的連接。它包括用於一個設備能夠與另一個設備通信的電纜類型和協議。


2)OSI 參考模型的層次是什麼?

有 7 個 OSI 層:實體層,資料連結層,網路層,傳輸層,工作階段層,展示層和應用層。


3)什麼是骨幹網?

骨幹網路是集中的基礎設施,旨在將不同的路由和資料分發到各種網路。它還處理頻寬管理和各種通道。


4)什麼是 LAN?

LAN 是局域網的縮寫。它是指電腦與位於小物理位置的其他網路設備之間的連接。


5)什麼是節點?

節點是指連接發生的點。它可以是作為網路一部分的電腦或設備。為了形成網路連接,需要兩個或更多個節點。


6)什麼是路由器?

路由器可以連接兩個或更多網段。這些是在其路由表中存儲資訊的智慧型網路設備,例如路徑,跳數等。有了這個資訊,他們就可以確定資料傳輸的最佳路徑。路由器在 OSI 網路層運行。


7)什麼是點對點連結?

它是指網路上兩台電腦之間的直接連接。除了將電纜連線到兩台電腦的 NIC卡之外,點對點連接不需要任何其他網路設備。


8)什麼是匿名 FTP?

匿名 FTP 是授予用戶訪問公共伺服器中的檔的一種方式。允許訪問這些伺服器中的資料的使用者不需要識別自己,而是以匿名訪客身份登錄。


9)什麼是子網路遮罩?

子網路遮罩與 IP 位址組合,以識別兩個部分:擴展網路位址和主機位址。像 IP 位址一樣,子網路遮罩由 32 位組成。


10)UTP 電纜允許的最大長度是多少?

UTP 電纜的單段具有 90 到 100 米的允許長度。這種限制可以通過使用中繼器和開關來克服


11)什麼是數據封裝?

資料封裝是在通過網路傳輸資訊之前將資訊分解成更小的可管理塊的過程。在這個過程中,源和目標位址與同位一起附加到標題中。


12)描述網路拓撲

網路拓撲是指電腦網路的佈局。它顯示了設備和電纜的物理佈局,以及它們如何連接到彼此。


13)什麼是 VPN?

VPN 意味著虛擬私人網路絡,這種技術允許通過網路(如 Internet)創建秘密頻道。
例如,VPN 允許您建立到遠端伺服器的安全撥號連線。


14)什麼是 NAT?

NAT 是網路位址轉譯。這是一種協定,為公共網路上的多台電腦提供一種方式來共用到 Internet 的單一連接。


15)OSI 參考模型下網路層的工作是什麼?

網路層負責資料路由,封包交換和網路擁塞控制。路由器在此層下運行。


16)網路拓撲如何影響您在建立網路時的決策?

網路拓撲決定了互連設備必須使用什麼媒介。它還作為適用於設置的材料,連接器和終端的基礎。


17)什麼是 RIP?

RIP,路由資訊通訊協定的簡稱由路由器用於將資料從一個網路發送到另一個網路。
它通過將其路由表廣播到網路中的所有其他路由器來有效地管理路由資料。它以跳數為單位確定網路距離。


18)什麼是不同的方式來保護電腦網路?

有幾種方法可以做到這一點。在所有電腦上安裝可靠和更新的防毒程式。確保防火牆的設置和配置正確。用戶認證也將有很大的幫助。所有這些組合將構成一個高度安全的網路。


19)什麼是 NIC?

NIC 是網路介面卡(網卡)的縮寫。這是連接到 PC 以連接到網路沈北。每個 NIC都有自己的 MAC 位址,用於標識網路上的 PC。


20)什麼是 WAN?

WAN 代表廣域網路。它是地理上分散的電腦和設備的互連。它連接位於不同地區和國家/地區的網路。


21)OSI 實體層的重要性是什麼?

實體層進行從資料位元到電信號的轉換,反之亦然。這是網路設備和電纜類型的考慮和設置。


22)TCP/IP 下有多少層?

有四層:網路層,互聯網層,傳輸層和應用層。


23)什麼是代理伺服器,它們如何保護電腦網路?

代理伺服器主要防止外部使用者識別內部網路的 IP 位址。不知道正確的 IP 位址,甚至無法識別網路的物理位置。代理伺服器可以使外部使用者幾乎看不到網路。


24)OSI 工作階段層的功能是什麼?

該層為網路上的兩個設備提供協定和方法,通過舉行會話來相互通信。這包括設置會話,管理會話期間的資訊交換以及終止會話時的解除過程。


25)實施容錯系統的重要性是什麼?有限嗎?

容錯系統確保持續的資料可用性。這是通過消除單點故障來實現的。但是,在某些情況下,這種類型的系統將無法保護資料,例如意外刪除。


26)10Base-T 是什麼意思?

10 是指資料傳輸速率,在這種情況下是 10Mbps。“Base”是指基帶。T 表示雙絞線,這是用於該網路的電纜。


27)什麼是私有 IP 地址?

專用 IP 位址被分配用於內部網。這些位址用於內部網路,不能在外部公共網路上路由。這些確保內部網路之間不存在任何衝突,同時私有 IP 位址的範圍同樣可重複使用於多個內部網路,因為它們不會“看到”彼此。


28)什麼是 NOS?

NOS 或網路作業系統是專門的軟體,其主要任務是向電腦提供網路連接,以便能夠與其他電腦和連接的設備進行通信。


29)什麼是 DoS?

DoS 或拒絕服務攻擊是試圖阻止使用者訪問互聯網或任何其他網路服務。這種攻擊可能有不同的形式,由一群永久者組成。這樣做的一個常見方法是使系統伺服器超載,使其無法再處理合法流量,並將被強制重置。


30)什麼是 OSI,它在電腦網路中扮演什麼角色?

OSI(開放系統互相連線)作為資料通信的參考模型。它由 7 層組成,每層定義了網路設備如何相互連接和通信的特定方面。一層可以處理所使用的物理介質,而另一層則指示如何通過網路實際傳輸資料。


31)電纜被遮罩並具有雙絞線的目的是什麼?

其主要目的是防止串擾。串擾是電磁干擾或雜訊,可能影響通過電纜傳輸的資料。


32)地址共用的優點是什麼?

通過使用位址轉換而不是路由,位址共用提供了固有的安全性優勢。這是因為互聯網上的主機只能看到提供位址轉換的電腦上的外部介面的公共 IP 位址,而不是內部網路上的私有 IP 位址。


33)什麼是 MAC 地址?

MAC 或媒介存取控制,可以唯一地標識網路上的設備。它也被稱為物理位址或乙太網位址。MAC 位址由 6 個位元組組成。


34)在 OSI 參考模型方面,TCP/IP 應用層的等同層或多層是什麼?

TCP/IP 應用層實際上在 OSI 模型上具有三個對等體:工作階段層,展示層和應用層。


35)如何識別給定 IP 位址的 IP 類?

通過查看任何給定 IP 位址的第一個八位元位元組,您可以識別它是 A 類,B 類還是 C類。如果第一個八位元位元組以 0 位元開頭,則該位址為 Class A.如果以位 10 開頭,則該地址為 B 類地址。如果從 110 開始,那麼它是 C 類網路。


36)OSPF 的主要目的是什麼?

OSPF 或開放最短路徑優先,是使用路由表確定資料交換的最佳路徑的鏈路狀態路由式通訊協定。


37)什麼是防火牆?

防火牆用於保護內部網路免受外部攻擊。這些外部威脅可能是駭客誰想要竊取資料或電腦病毒,可以立即消除資料。它還可以防止來自外部網路的其他使用者訪問私人網路絡。


38)描述星形拓撲

星形拓撲由連接到節點的中央集線器組成。這是最簡單的設置和維護之一。


39)什麼是閘道?

閘道提供兩個或多個網段之間的連接。它通常是運行閘道軟體並提供翻譯服務的電腦。該翻譯是允許不同系統在網路上通信的關鍵。


40)星型拓撲的缺點是什麼?

星形拓撲的一個主要缺點是,一旦中央集線器或交換機被損壞,整個網路就變得不可用了。


41)什麼是 SLIP?

SLIP 或串列線路介面協定實際上是在 UNIX 早期開發的舊協議。這是用於遠端存取的協議之一。


42)給出一些私有網路位址的例子。

10.0.0.0,子網路遮罩為 255.0.0.0
172.16.0.0,子網路遮罩為 255.240.0.0


43)什麼是 tracert?

Tracert 是一個 Windows 實用程式,可用于跟蹤從路由器到目標網路的資料獲取的路由。它還顯示了在整個傳輸路由期間採用的跳數。


44)網路系統管理員的作用是什麼?

網路系統管理員有許多責任,可以總結為 3 個關鍵功能:安裝網路,配置網路設置以及網路的維護/故障排除。


45)描述對等網路的一個缺點。

當您正在訪問由網路上的某個工作站共用的資源時,該工作站的性能會降低。


46)什麼是混合網路?

混合網路是利用用戶端 – 伺服器和對等體系結構的網路設置。


47)什麼是 DHCP?

DHCP 是動態主機設定通訊協定的縮寫。其主要任務是自動為網路上的設備分配 IP 位址。它首先檢查任何設備尚未佔用的下一個可用位址,然後將其分配給網路設備。


48)ARP 的主要工作是什麼?

ARP 或位址解析通訊協定的主要任務是將已知的 IP 地址映射到 MAC 層位址。


49)什麼是 TCP/IP?

TCP/IP 是傳輸控制協定/互聯網協定的縮寫。這是一組協定層,旨在在不同類型的電腦網路(也稱為異構網路)上進行資料交換。


50)如何使用路由器管理網路?

路由器內置了控制台,可讓您配置不同的設置,如安全和資料記錄。您可以為電腦分配限制,例如允許訪問的資源,或者可以流覽互聯網的某一天的特定時間。您甚至可以對整個網路中看不到的網站施加限制。


51)當您希望在不同平臺(如 UNIX 系統和 Windows 伺服器之間)傳輸檔時,可以應用什麼協議?

使用 FTP(檔案傳輸通訊協定)在這些不同的伺服器之間進行檔案傳輸。這是可能的,因為 FTP 是平臺無關的。


52)預設閘道器的使用是什麼?

預設閘道器提供了本地網路連接到外部網路的方法。用於連接外部網路的預設閘道器通常是外部路由器埠的位址。


53)保護網路的一種方法是使用密碼。什麼可以被認為是好的密碼?

良好的密碼不僅由字母組成,還包括字母和數位的組合。結合大小寫字母的密碼比使用所有大寫字母或全部小寫字母的密碼有利。密碼必須不能被駭客很容易猜到,比如日期,姓名,我的最愛等等。


54)UTP 電纜的正確終止率是多少?

非遮罩雙絞線網線的正常終止是 100 歐姆。


55)什麼是 netstat?

Netstat 是一個命令列實用程式。它提供有關連接當前 TCP/IP 設置的有用資訊。


56)C 類網路中的網路 ID 數量是多少?

對於 C 類網路,可用的網路 ID 位元數為 21。可能的網路 ID 數目為 2,提高到 21或 2,097,152。每個網路 ID 的主機 ID 數量為 2,增加到 8 減去 2,或 254。


57)使用長於規定長度的電纜時會發生什麼?

電纜太長會導致信號丟失。這意味著資料傳輸和接收將受到影響,因為信號長度下降。


58)什麼常見的軟體問題可能導致網路缺陷?

軟體相關問題可以是以下任何一種或其組合:
用戶端伺服器問題;應用程式衝突;配置錯誤;協議不匹配;安全問題;用戶政策和權利問題


59)什麼是 ICMP?

ICMP 是 Internet 控制消息協定。它為 TCP/IP 協定棧內的協定提供消息傳遞和通信。這也是管理由 PING 等網路工具使用的錯誤資訊的協定。


60)什麼是 Ping?

Ping 是一個實用程式,允許您檢查網路上的網路設備之間的連接。您可以使用其IP 位址或設備名稱(如電腦名稱)ping 設備。


61)什麼是點對點(P2P)?

對等是不在伺服器上回復的網路。該網路上的所有 PC 都是單獨的工作站。


62)什麼是 DNS?

DNS 是網域名稱系統。該網路服務的主要功能是為 TCP/IP 地址解析提供主機名稱。


63)光纖與其他介質有什麼優勢?

光纖的一個主要優點是不太容易受到電氣干擾。它還支援更高的頻寬,意味著可以發送和接收更多的資料。長距離信號降級也非常小。


64)集線器和交換機有什麼區別?

集線器充當多埠中繼器。然而,隨著越來越多的設備連接到它,它將無法有效地管理通過它的流量。交換機提供了一個更好的替代方案,可以提高性能,特別是在所有埠上預期有高流量時。


65)Windows RRAS 服務支援的不同網路通訊協定是什麼?

支持三種主要的網路通訊協定:NetBEUI,TCP/IP 和 IPX。


66)A,B 和 C 類網路中的最大網路和主機是什麼?

對於 A 類,有 126 個可能的網路和 16,777,214 個主機
對於 B 類,有 16,384 個可能的網路和 65,534 個主機
對於 C 類,有 2,097,152 個可能的網路和 254 個主機


67)直通電纜的標準顏色順序是什麼?

橙色/白色,橙色,綠色/白色,藍色,藍色/白色,綠色,棕色/白色,棕色。


68)什麼協定落在 TCP/IP 協定棧的應用層之下?

以下是 TCP/IP 應用層協定:FTP,TFTP,Telnet 和 SMTP。


69)您需要連接兩台電腦進行檔共用。是否可以這樣做,而不使用集線器或路由器?

是的,您可以使用一根電纜將兩台電腦連接在一起。在這種情況下可以使用交叉型電纜。在這種設置中,一條電纜的資料傳輸引腳連接到另一條電纜的資料接收引腳,反之亦然。


70)什麼是 ipconfig?

Ipconfig 是一個常用於識別網路上電腦的位址資訊的實用程式。它可以顯示物理位址以及 IP 位址。


71)直通和交叉電纜有什麼區別?

直通電纜用於將電腦連接到交換機,集線器或路由器。交叉電纜用於將兩個類似設備連接在一起,如 PC 到 PC 或集線器到集線器。


72)什麼是用戶端/伺服器?

用戶端/伺服器是一種類型的網路,其中一個或多個電腦充當伺服器。伺服器提供集中的資源庫,如印表機和檔。用戶端是指訪問伺服器的工作站。


73)描述網路

網路是指用於資料通信的電腦和週邊設備之間的互連。可以使用有線電纜或通過無線鏈路進行網路連接。


74)將 NIC 卡從一台 PC 移動到另一台 PC 時,MAC 地址是否也被轉移?

是的,那是因為 MAC 地址是硬連線到 NIC 電路,而不是 PC。這也意味著當 NIC卡被另一個替換時,PC 可以具有不同的 MAC 位址。


75)解釋聚類支援

群集支援是指網路作業系統在容錯組中連接多台伺服器的能力。這樣做的主要目的是在一台伺服器發生故障的情況下,集群中的下一個伺服器將繼續進行所有處理。


76)在包含兩個伺服器和二十個工作站的網路中,安裝防毒程式的最佳位置是哪裡?

必須在所有伺服器和工作站上安裝防毒程式,以確保保護。這是因為個人用戶可以訪問任何工作站,並在插入可移動硬碟驅動器或快閃記憶體驅動器時引入電腦病毒。


77)描述乙太網

乙太網是當今使用的流行網路技術之一。它是在 20 世紀 70 年代初開發的,並且基於 IEEE 中規定的規範。乙太網在局域網中使用。


78)實現環狀拓撲有什麼缺點?

如果網路上的一個工作站發生故障,可能會導致整個網路丟失。另一個缺點是,當需要在網路的特定部分進行調整和重新配置時,整個網路也必須被暫時關閉。


79)CSMA/CD 和 CSMA/CA 有什麼區別?

CSMA/CD 或碰撞檢測,每當碰撞發生時重新發送資料幀。CSMA/CA 或碰撞避免,將首先在資料傳輸之前廣播意圖發送。


80)什麼是 SMTP?

SMTP 是簡單郵件傳輸協議的縮寫。該協定處理所有內部郵件,並在 TCP/IP 協議棧上提供必要的信件傳送服務。


81)什麼是組播路由?

組播路由是一種有針對性的廣播形式,將消息發送到所選擇的用戶組,而不是將其發送到子網上的所有用戶。


82)加密在網路上的重要性是什麼?

加密是將資訊轉換成使用者不可讀的代碼的過程。然後使用秘密金鑰或密碼將其翻譯或解密回其正常可讀格式。加密有助於確保中途截獲的資訊仍然不可讀,因為使用者必須具有正確的密碼或金鑰。


83)如何安排和顯示 IP 位址?

IP 位址顯示為一系列由週期或點分隔的四位十進位數字字。這種安排的另一個術語是點分十進位格式。一個例子是 192.168.101.2


84)解釋認證的重要性

認證是在使用者登錄網路之前驗證使用者憑據的過程。它通常使用用戶名和密碼進行。這提供了限制來自網路上的有害入侵者的訪問的安全手段。


85)隧道模式是什麼意思?

這是一種資料交換模式,其中兩個通信電腦本身不使用 IPSec。相反,將 LAN連接到中轉網路的閘道創建了一個使用 IPSec 協議來保護通過它的所有通信的虛擬隧道。


86)建立 WAN 鏈路涉及的不同技術有哪些?

類比連接 – 使用常規電話線;數位連接 – 使用數位電話線;交換連接 – 使用發送方和接收方之間的多組連結來移動資料。


87)網格拓撲的一個優點是什麼?

在一個連結失敗的情況下,總會有另一個連結可用。網狀拓撲實際上是最容錯的網路拓撲之一。


88)在排除電腦網路問題時,可能會發生什麼常見的硬體相關問題?

大部分網路由硬體組成。這些領域的問題可能包括硬碟故障,NIC 損壞甚至硬體啟動。不正確的硬體設定也是其中一個疑難問題。


89)可以做什麼來修復信號衰減問題?

處理這種問題的常見方法是使用中繼器和集線器,因為它將有助於重新生成信號,從而防止信號丟失。檢查電纜是否正確終止也是必須的。


90)動態主機設定通訊協定如何協助網路管理?

網路系統管理員不必訪問每台用戶端電腦來配置靜態 IP 位址,而是可以應用動態主機設定通訊協定來創建稱為可以動態分配給用戶端的範圍的 IP 位址集區。


91)解釋網路概念的概況?

設定檔是為每個使用者設置的配置設置。例如,可以創建將用戶置於組中的設定檔。


92)什麼是 Sneakernet?

Sneakernet 被認為是最早的聯網形式,其中使用可移動介質(如磁片,磁帶)物理傳輸資料。


93)IEEE 在電腦網路中的作用是什麼?

IEEE 或電氣和電子工程師學會是由電氣和電子設備標準發佈和管理的工程師組成的組織。這包括網路設備,網路介面,cablings 和連接器。


94)TCP/IP Internet 層下有哪些協定?

該層管理的協議有 4 種。這些是 ICMP,IGMP,IP 和 ARP。


95)談到網路,什麼是許可權?

許可權是指在網路上執行特定操作的授權許可。網路上的每個使用者可以分配個人許可權,具體取決於該使用者必須允許的內容。


96)建立 VLAN 的一個基本要求是什麼?

需要一個 VLAN,因為在交換機級別只有一個廣播域,這意味著每當新使用者連接時,該資訊都會傳播到整個網路。交換機上的 VLAN 有助於在交換機級別創建單獨的廣播域。它用於安全目的。


97)什麼是 IPv6?

IPv6 或 Internet 協議版本 6 被開發以替代 IPv4。目前,IPv4 正在用於控制互聯網流量,但 IPv4 已經飽和。IPv6 能夠克服這個限制。


98)什麼是 RSA 演算法?

RSA 是 Rivest-Shamir-Adleman 演算法的縮寫。它是目前最常用的公開金鑰加密演算法。


99)什麼是網格拓撲?

網格拓撲是一種設置,其中每個設備都直接連接到網路上的每個其他設備。因此,它要求每個設備具有至少兩個網路連接。


100)100Base-FX 網路的最大段長度是多少?

使用 100Base-FX 的網段的最大允許長度為 412 米。整個網路的最大長度為 5 公里。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