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左走還是靠右走?學者提出「逆向走」更安全

靠左走還是靠右走?學者提出「逆向走」更安全

靠左走還是靠右走?學者提出「逆向走」更安全


資料來源: https://today.line.me/tw/pc/article/%E9%9D%A0%E5%B7%A6%E8%B5%B0%E9%82%84%E6%98%AF%E9%9D%A0%E5%8F%B3%E8%B5%B0%EF%BC%9F%E5%AD%B8%E8%80%85%E6%8F%90%E6%96%B0%E8%A7%80%E9%BB%9E-2OZRJN


    台灣道路巷弄未設置人行道乃是常態,而行人靠右順著車流走,則是政府過去一直鼓勵的,雖然現今交通法規並沒有明確規定在人車同行時,行人要靠哪邊,但靠右走已經是一種約定俗成的不成文規定。


行人順走事故致死率比逆車流走高出1.2倍

    順著車流走是從小被教育到大的觀念之一,然而台北醫學大學傷害防治研究所副教授白志偉團隊近日提出不同的觀點,認為順著車流走的行人事故致死率竟比逆著車流走高出1.2倍。


    白志偉團隊針對台灣警方公布的2011至2016年行人交通事故統計資料進行分析,發現行人順向走的事故嚴重度和致死率都高於逆向走,排除掉相較複雜的十字路口事故,共有1萬4382個行人被汽機車碰撞事故,在這之中有1萬749人是順著車行方向走,佔比74.7%,逆向行走為3633人,比率25.3%,相差近3倍。


    再來深入研究致死率,總死亡人數為199人,164名死亡的行人是順著車行方向走,35人是逆向走,團隊因此估算出順向走事故致死風險比逆向走高出1.21倍。


逆著走看的到車流,美部分地方已強制規定

    為何會有這樣的數據結果呢?白志偉表示,行人如果逆向走,可以看的到車流,自然會有比較多時間可以做出反應,遭遇事故的嚴重度也會降低,以駕駛者的角度,看到行人迎面而來,速度相對會放慢,降低事故嚴重性,尤其是夜晚或凌晨光線不足的時候。


    事實上,在美國已有幾個州有明文規定行人在沒有人行道的馬路上必須逆向走,但在台灣若真的要立法規定,第一步還是應該先加強宣導,教育一般大眾逆向行走的好處和順向行走的缺點,並有時間讓民眾習慣,就像當初強制騎機車必須戴安全帽一樣。


    對政府而言,最根本且最明確的做法還是提供更多人行道,但也不得不說,在地狹人稠的台灣,廣設人行道是個目標,實行上仍有難度。


交通部:宣導靠來車方向走的防禦駕駛觀念

    針對白志偉團隊做出的數據統計分析和呼籲,交通部道安會表示,目前施行的法規之中,僅有規定行人要「靠邊走」,但並無要求行人應該順向或逆向,目前台灣有許多單行道,若直接讓「逆向走」入法,可能反而造成不便。


    不過交通部也強調,近年來以致力於宣導行人應該靠來車方向走的防禦駕駛觀念,為的是讓行人與駕駛雙方能互相看見,「可以看見來車,來車也可以看見自己」。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