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據庫/資料庫(DB)架構 [純粹收集,如果公司沒有花錢DBA,那也表示根本不重視資料庫,自己也就不用太在意]

數據庫/資料庫(DB)架構 [純粹收集,如果公司沒有花錢DBA,那也表示根本不重視資料庫,自己也就不用太在意]

數據庫/資料庫(DB)架構 [純粹收集,如果公司沒有花錢DBA,那也表示根本不重視資料庫,自己也就不用太在意]


資料來源: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U0MzQ5MDA0Mw==&mid=2247487289&idx=1&sn=40eb720d166bee72d39b72d3c1e81d88&chksm=fb0be5adcc7c6cbb095ad428bfc682370288ad62719c7d535f4e1a9e92e01e7c3d9f08e93d9b&scene=0&xtrack=1&key=9c9b27d9170e2ef23fc13fb0a2d68549895a4927c3702217b019c34ec1bbbd509ba35ae1bc7c871bc932b5640f9ccd2e136ea426089d741904dc5f1ea7054b4d5901684be6a4ba15a1b510e2eb5e2b3d&ascene=1&uin=MjIwODk2NDgxNw%3D%3D&devicetype=Windows+10&version=62060833&lang=zh_TW&pass_ticket=OKrVIIJPSQOqFGV5SjCZFbSj%2FeHAoTMaeTY99QcFGXpBw4nYQaQLodJ6MvY7N99E


GITHUB: https://github.com/jash-git/DBA-Database-architecture


01.架構原則

    ▲高可用

    ▲高性能

    ▲一致性

    ▲擴展性


02.常見的架構方案

    ▲主從架構,只有主庫提供讀寫服務,備庫冗餘作故障轉移用
        1、高可用分析:高可用,主庫掛了,keepalive(只是一種工具)會自動切換到備庫。這個過程對業務層是透明的,無需修改代碼或配置。 

        2、高性能分析:讀寫都操作主庫,很容易產生瓶頸。大部分互聯網應用讀多寫少,讀會先成為瓶頸,進而影響寫性能。另外,備庫只是單純的備份,資源利用率50%,這點方案二可解決。 

        3、一致性分析:讀寫都操作主庫,不存在數據一致性問題。 

        4、擴展性分析:無法通過加從庫來擴展讀性能,進而提高整體性能。 

        5、可落地分析:兩點影響落地使用。第一,性能一般,這點可以通過建立高效的索引和引入緩存來增加讀性能,進而提高性能。這也是通用的方案。第二,擴展性差,這點可以通過分庫分錶來擴展。


    ▲雙主架構,兩個主庫同時提供服務,負載均衡
        1、高可用分析:高可用,一個主庫掛了,不影響另一台主庫提供服務。這個過程對業務層是透明的,無需修改代碼或配置。 

        2、高性能分析:讀寫性能相比於方案一都得到提升,提升一倍。

        3、一致性分析:存在數據一致性問題。請看,一致性解決方案。 

        4、擴展性分析:當然可以擴展成三主循環,但筆者不建議(會多一層數據同步,這樣同步的時間會更長)。如果非得在數據庫架構層面擴展的話,擴展為方案四。 

        5、可落地分析:兩點影響落地使用。第一,數據一致性問題,一致性解決方案可解決問題。第二,主鍵衝突問題,ID統一地由分佈式ID生成服務來生成可解決問題。


    ▲主從架構,一主多從,讀寫分離
        1、高可用分析:主庫單點,從庫高可用。一旦主庫掛了,寫服務也就無法提供。 

        2、高性能分析:大部分互聯網應用讀多寫少,讀會先成為瓶頸,進而影響整體性能。讀的性能提高了,整體性能也提高了。另外,主庫可以不用索引,線上從庫和線下從庫也可以建立不同的索引(線上從庫如果有多個還是要建立相同的索引,不然得不償失;線下從庫是平時開發人員排查線上問題時查的庫,可以建更多的索引)。 

        3、一致性分析:存在數據一致性問題。請看,一致性解決方案。 

        4、擴展性分析:可以通過加從庫來擴展讀性能,進而提高整體性能。(帶來的問題是,從庫越多需要從主庫拉取binlog日誌的端就越多,進而影響主庫的性能,並且數據同步完成的時間也會更長) 

        5、可落地分析:兩點影響落地使用。第一,數據一致性問題,一致性解決方案可解決問題。第二,主庫單點問題,筆者暫時沒想到很好的解決方案。

        注:思考一個問題,一台從庫掛了會怎樣?讀寫分離之讀的負載均衡策略怎麼容錯?



    ▲雙主+主從架構,看似完美的方案
        1、高可用分析:高可用。 

        2、高性能分析:高性能。 

        3、一致性分析:存在數據一致性問題。請看,一致性解決方案。

        4、擴展性分析:可以通過加從庫來擴展讀性能,進而提高整體性能。(帶來的問題同方案二) 

        5、可落地分析:同方案二,但數據同步又多了一層,數據延遲更嚴重。


☆原文PDF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