肌肉受傷後到底要不要冰敷?復健科醫師:6小時內可以,建議冰敷10分鐘休息20分鐘​

肌肉受傷後到底要不要冰敷?復健科醫師:6小時內可以,建議冰敷10分鐘休息20分鐘​

肌肉受傷後到底要不要冰敷?復健科醫師:6小時內可以,建議冰敷10分鐘休息20分鐘


資料來源:https://today.line.me/tw/pc/article/%E8%82%8C%E8%82%89%E5%8F%97%E5%82%B7%E5%BE%8C%E5%88%B0%E5%BA%95%E8%A6%81%E4%B8%8D%E8%A6%81%E5%86%B0%E6%95%B7%EF%BC%9F%E9%86%AB%E5%B8%AB%E9%80%99%E6%A8%A3%E8%AA%AA-eJ8p3l


輝馥診所復健科醫師許嘉麟說,其實現在最新的急性運動傷害治療指引,是「POLICE」,又稱「警察原則」,其中的「I」就是代表冰敷,在傷後6小時以內,可以透過冰敷來減緩疼痛,但超過6小時之後,就不需要再冰敷,得讓受傷的地方開始修復。


而冰敷時,為了避免凍傷,建議冰敷10分鐘休息20分鐘如果不是特別痛,也可以不需要冰敷太久、甚至不需要冰敷但如果真的很痛,還是可以冰敷,不要怕受傷地方難修復,就忍著痛不冰敷。


而讓受傷的地方比較不痛,還有一個好處,因為輕微活動、伸展受傷的地方,可以加速受傷的肌肉代謝,避免血腫、瘀血或是萎縮,所以先止痛也是治療急性運動傷害的一個方式,因為只有不痛了,才能進行下一步的活動、治療、修復跟復健。

POLICE原則

保護(Protect)

肢體常利用繃帶或護木來固定,而腰部固定方式,則是直接「平躺」讓腰部固定於床上即可。

適當負載(Optimum Loading,OL)

在疼痛略為緩解後,可以試著活動、伸展。新的觀念認為,盡快的在疼痛可以忍受的範圍內適度負載運動,反而恢復的效果較好,一方面是增加代謝,另一方面是避免患處的肌肉萎縮。

冰敷(Ice)

在傷後6小時之後,不需要再冰敷。而6小時內的冰敷,具有止痛的效果,讓患處的疼痛感減輕。

壓迫(Compress)

當扭傷或拉傷時,同時可能會有細小血管的出血,壓迫可以幫助止血,減少之後血腫的不適。而腰部的壓迫則一樣躺著即可,利用身體的重量加壓。

抬高(Elevate)

手或腳這類的末稍肢體容易合併水腫的問題,患部抬高於心臟可以增進血液回流,減輕腫脹。但腰部只能要恢復到正常活動,讓身體能夠順利坐起或站立,就達到抬高的效果了。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