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睡姿勢決定健康程度~ 5種睡姿的利與弊(睡覺姿勢)

入睡姿勢決定健康程度~ 5種睡姿的利與弊(睡覺姿勢)

入睡姿勢決定健康程度~ 5種睡姿的利與弊(睡覺姿勢)


資料來源: https://www.acupoint361.com/2018/09/blog-post_7.html?m=1&sfns=mo


1.仰臥-傷肺

    這種睡姿比較多,大約佔人群50%~60%。

    這樣睡不會壓迫到身體任何臟腑器官,還能讓脊椎身體部位成一條直線,緩解腰背痛。

    但保持這種姿勢睡覺時,面孔中開竅的部位朝上的時候較多,而氣與津液走勢為下行。

    熟睡時,由於臉孔朝上,因口水流入氣管或舌根下墜容易導致打呼嚕或嗆咳,甚至造成氣滯,阻礙肺部氣血運行。

    
2.左側臥-傷心

    左側臥佔人群20%~30%。

    心臟處於整個胸廓的左側,左側臥時心臟的位置低,要想保證全身的血液循環,心臟負擔會加重。因此不建議老年人、有心髒病的人採用左側臥。

    但對於患有胃食管反流的人或孕中後期女性來說,左側臥是最佳睡姿。

    因為胃灼熱症狀在晚上會變得嚴重,這種姿勢有助於明顯減少流入食管的胃酸,減少胃灼熱的疼痛感。

    而懷孕中晚期,增大的子宮呈右旋狀態,會壓迫右側輸尿管,導致輸尿管擴張,甚至腎積水,所以孕中晚期的孕婦建議左側臥位。

3.右側臥-健康

    這種睡姿是大多數人比較認可的一種健康睡姿。

    首先,胃通向十二指腸以及小腸通向大腸的口都是向右側開,有利於胃腸道的正常運行,有利於消化。

    其次,肝臟位於右上腹,右側臥位時它的位置低,有利於肝臟的血液灌注,有利於體內營養物質的代謝。

    因此保持右側臥位,對身體健康更有好處。且對於早孕期女性來說,子宮小,右側臥位為好。

    
    
4.蜷縮式-傷頸背

    蜷縮的姿勢有助於緩解身體壓力。保證身體足夠放鬆,適合壓力大、感到身心疲勞的人。

    但人的背部感覺最舒服的時候是在伸直時,蜷縮動作會使背部過度牽拉,背部、頭頸承受壓力較大,造成血脈不暢。

    中醫認為血脈不暢就會有虛證產生,因此,不論是坐著、站著,還是躺著,都應該做最舒服的姿勢,不要老是曲著腰。
    

    
5.趴著睡-沒好處

    這種睡姿的人比較少,約佔5%,這是最差的睡姿。

    趴著睡的時間過長,會使胸部受到壓迫,影響氣血的運行,導致出現心臟不適、呼吸困難等情況。

    中醫認為心衰是氣血不足引起的,因此,在睡眠中應該保證有一個良好的呼吸狀態。

    而且,俯臥時為了方便呼吸,必須把頭轉向一側,易引起脊柱彎曲、錯位,增加肌肉、關節壓力,造成肩背不適。


當然,睡姿不是一成不變的。對於正常人來說,左側臥、仰臥、右側臥都可以,相互調節、搭配,才是對身體最好的休息。


但對於患有疾病的人來說,就要選擇最利於健康的睡姿了。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