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公司欠薪後的感人激勵信件備份分享 [文章別名-果農王]

前公司欠薪後的感人激勵信件備份分享 [文章別名-果農王]

前公司欠薪後的感人激勵信件備份分享 [文章別名-果農王]


寄件者: 施義忠(執行長室-執行長)

寄件日期: 2015年3月30日 下午 11:23
收件者: 中華聯網寬頻股份有限公司
Cc: 陳金龍(董事長室-董事長); 江宗謙(財務中心-營運長); 林上紘CH00140; 藍宜楨(董事長室-執行董事)
主旨: 選擇

 

各位親愛的同仁:

 

這一段時間以來, 我內心一直在掙扎著要不要寫這封信? 一方面由於我代理過大家的總經理, 總覺得跟大家有一段革命感情, 我非常珍惜那一段我們一起經歷過, 看似不可能的改革. 在人力不斷降低的情況下, 士氣卻越來越旺, 效率也不斷提升. 從總人力116人降低到現在不到40人的過程中, 仍能不被淘汰的同仁是多麼的難得? 另一方面我卻也感到惋惜! 好不容易撐到今天, 只因為公司正面臨一些考驗, 在我們之中就有些同仁暗地裡串連, 想對公司採取傷害行動. 我永遠無法理解一群以種果樹為生的果農, 只因一次天災來不及結果實, 就有人想動手將整個果園燒成焦土, 那是多麼自私而奇怪的心態.

 

正如兩年前我剛代理總經理的第一次會議上, 曾經告訴我們所有主管 “在我過去30幾年的職業生涯中, 我沒有看過任何一家公司的老闆像董事長一樣, 即使連年虧損, 卻仍然願意咬緊牙根努力去撐著公司, 不讓同仁有擔憂. 董事長也是我所見過最願意分享的董事長, 只要大家努力將公司做起來, 該給的董事長一定不會吝嗇”, 如果有人不相信, 可以去跟你們的副總求證. 各位何其幸運能在這裡工作, 然而卻不自知.

 

無論是以代總經理, 以執行長的身分, 或從擔任一個小主管開始, 我總認為我對同仁所能提供的貢獻, 只不過是以過來人的經驗, 指引大家甚麼是成功的態度, 協助大家突破自己的以為突破不了的瓶頸. 只因為30幾年來, 我看盡周邊年輕朋友起起落落. 成功為何總是屬於少數人? 必然是因為這些人在思維上總是異於常人, 一般人看似笨的行為, 這些人甘之如飴. 一般人認為是吃虧的行為, 他們一笑置之, 甚至認為是賺到. 我曾經告訴我們同仁, 喜歡斤斤計較的人, 必將計較一輩子, 永遠只能停在計較的位置上跟老闆計較. 那些不計較的人, 未來必能將自己提升到聽別人計較的位置.

 

我不能說那些企圖燒果園的農夫有錯, 他們只不過是想爭取自己的權益. 只不過這些農夫不管跑到哪哩, 他們所面臨的人生永遠是一片焦土, 原因很簡單, 這樣的心態在大果園生存不了. 在小果園, 火燒果園的事件將會不斷的在同一個人身上重演, 不是因為因為自己運氣太背, 總是碰到火燒果園. 而是因為自己本身就是縱火者. 人生, 與其羨慕別人有一片好果園可種, 或是自怨自艾, 老是怨自己運氣不好, 碰不到好果園. 倒不如好好靜下心來, 努力將既有的果園經營起來, 那麼我們自然就有一片屬於自己的好果園.

 

讓我們檢視一下自己, 如果我是個斤斤計較, 永不吃虧, 所有思考以我自己利益為出發點的人, 那麼我一點也沒有錯, 因為我是常人, 我要得到我該得的, 其他同仁不在乎自己權益是他們的事. 反正這是一片爛果園, 燒了算了, 只要我的權益沒損失. 我沒有錯, 一點都別想占我便宜. 如果我是這樣的一般正常人, 我現在就要提醒自己, 從今天開始, 我要好好積蓄, 準備我中年可能面臨的無地可耕的窘境. 我當然最在乎自己, 那麼我也要好好愛惜自己, 因為等我老了, 只有我會在乎我自己, 那些我從來不在乎的旁人, 他們不可能會在乎我.

 

人生說穿了, 只不過是向左或向右? 在十字路口不斷的做出個人的選擇, 因為選擇不同, 結果也因此不同. 面對困境, 我們有人選擇放火, 有人選擇在廢墟裡整理出一塊淨土. 假設我是一片好果園的主人, 大家覺得我該選擇甚麼樣的農夫?

 

我所看到的董事長, 每天都在奔波努力, 不讓同仁知道他的壓力! 身為老一輩, 我能提供的也只是協助大家, 在人生的路途上做出對的選擇, 盡管 ”對”並不代表符合一般人所理解的人性. 我的人生要與縱火者為伍? 還是要與整理廢墟者為伍? 那是個人一生中一個重要的抉擇. 我不能說甚麼, 只能尊重!

 

 

謝謝!

One thought on “前公司欠薪後的感人激勵信件備份分享 [文章別名-果農王]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