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參(紅蔘/人參)的功效及副作用

紅參(紅蔘/人參)的功效及副作用

紅參(紅蔘/人參)的功效及副作用


資料來源: https://formulawave.com/panax-ginseng-benefit/

1.人參有益糖尿病

2.人參有益缺血性心臟病-心絞痛

3.人參預防急性呼吸道疾病(感冒)?

4.人參降低癌症發生率?

5.人參抗疲勞,提升體能?

6.人參有益女性更年期障礙?

7.人參有益阿茲海默症?


安全注意事項(9點使用禁忌)

1. 孕婦、哺乳期、嬰幼兒、肝腎功能不佳者請勿使用(因相關安全性未知)

2. 自體免疫患者請勿使用(如多發性硬化症、系統性紅斑狼瘡、類風濕性關節炎),因人參可能刺激免疫系統,造成病情惡化

3. 可能有抗凝血效果,因此凝血障礙或服用相關抗凝血劑者請勿使用,會增加瘀傷和出血風險

4. 可能產生弱雌激素的效果,患有對荷爾蒙敏感症狀,如子宮癌、乳癌、子宮內膜異位、子宮肌瘤等疾病請勿服用,可能造成症狀惡化

5. 可能有降血糖效果,糖尿病患或服用降糖藥物患者請小心,可能導致低血糖

6. 接受器官移植且服用相關抗排斥藥物者請勿使用,可能影響藥物效力

7. 勿與咖啡一起使用,可能加速產生心悸、發汗、心律不整、緊張不安等副作用

8. 服用降血壓藥物、冠心病、腦中風急性期、高血壓未穩定(收縮壓高於140mmHg)請勿使用

9. 躁鬱症患者或服用單胺氧化酶抑制劑(MAOIs)請勿使用,可能產生頭痛或狂躁症狀

4 thoughts on “紅參(紅蔘/人參)的功效及副作用

  1. https://lin08085.pixnet.net/blog/post/446334980

    人蔘該選哪一種?13種人蔘功效看清楚

    1.紅蔘

    紅蔘是經過烘焙與特殊炮製的人蔘,以「吉林蔘」、「石柱蔘」為代表,也是民間稱的『人蔘』,屬於五加科植物。這類的人蔘通常偏溫性,補益的效果比較明顯,但也容易有上火的疑慮。東洋蔘是在日本出產的紅蔘,補性較吉林蔘來得溫一些。

    從種殖的角度可區分為:「野山蔘」、「園蔘」。野山蔘是在山野中採集而來,生長時間通常數十年或上百年,產量極少、效果佳、價格最貴;而園蔘為人工種植,通常以6年生為主,又因為炮製方式的不同有所區分,可以做成糖蔘、壓蔘、切蔘、直蔘、人蔘尾等。

    2.生曬蔘

    生曬蔘即園蔘種植六、七年後採下,去蘆頭、清洗曬乾而成。品種與紅蔘一樣,但沒有紅蔘的溫性,所以不易上火。而且使用上來說,紅蔘通常是用來溫陽補氣,生曬蔘通常是單純補氣與生津。

    3.白蔘

    又稱為「糖蔘」,沒有經過特殊炮製,只有經過清洗浸燙後,浸泡糖水曬乾而成。品種與紅蔘一樣,但沒有紅蔘的溫性,所以不容易上火。一般來說,紅蔘用於溫陽補氣,白蔘則單純補氣與生津。

    4.太極蔘

    太極蔘即韓國料理中常出現的料理用人蔘,功效界於紅蔘與白蔘之間,較適合大部份民眾使用。

    97809

    5.高麗蔘

    高麗蔘就是在韓國出產的人蔘,因為有經過特殊的加工,補性最強,也最容易上火,不建議肝陽上亢型的高血壓食用。且高麗蔘會依照不同的等級分為「天蔘」、「地蔘」、「良蔘」、「切蔘」、「尾蔘」等分類,價錢也天差地遠。

    6.西洋蔘

    西洋蔘通常是在美洲生產的,又稱「花旗蔘」、「粉光蔘」。因為沒有溫補的特性,一般是用來補氣生津,多用在中暑的朋友、或是呼吸道虛弱的患者身上。

    7.黨蔘

    黨蔘通常在臨床上用來代替人蔘使用,品種與人蔘不同,屬於桔梗科植物。與人蔘有類似的補氣效果,且更適合一般慢性虛弱的患者使用。可以治療肺氣虛造成的咳喘、言語無力,或中氣虛損的食欲不振、大便軟散,以及氣血虛損的頭暈、心慌等症狀。

    8.太子蔘

    太子蔘又名「孩兒蔘」、「童蔘」,有著與人蔘類似的補氣效果,但力道比人蔘小,更適合用於小兒的消瘦虛弱、食慾不振。

    9.沙蔘

    沙蔘有「南沙蔘」、「北沙蔘」的不同,大抵上清肺養陰,益胃生津。適合用於肺癆(類似肺結核)、肺熱燥咳,或是熱病久病的胃陰虛、乾嘔等症狀。南沙蔘兼有祛痰的功效;北沙蔘滋陰效果較佳。

    9781

    10.丹蔘

    丹蔘別名「紫丹蔘」,活血化瘀、涼血養血。與人蔘不同的是,丹蔘通常用於各種瘀血、血行不暢的患者,現代更用來治療心絞痛、心肌梗塞、腦血管疾病等病症。

    11.玄蔘

    玄蔘另名「元蔘」 ,清熱解毒養陰。通常用於咽喉腫痛、肺燥咽乾,現代常用於週邊血管炎、糖尿病的下肢傷口壞疽。

    12.苦蔘

    苦蔘清熱燥濕、祛風殺蟲利尿。一般用於婦科的帶下、感染,以及皮膚疾病,另外對於陰道滴蟲感染有明顯的療效。

    13.拳蔘

    拳蔘清熱解毒、鎮肝熄風、涼血止痢。主要用於癰腫瘰癧、毒蛇咬傷、熱病抽搐、破傷風、赤痢膿血、濕熱泄瀉。

    茶、咖啡、牛奶 避免與人蔘同時食用

    中醫師林佑彥提醒,食用人蔘時最好避免與茶、葡萄柚、咖啡、牛奶等食物一同食用,以免影響人參的功效。此外,辛辣的食物容易改變體質的偏性,食用人蔘的時也要避免。

    至於坊間流傳已久的「人蔘與蘿蔔不能一起吃」的說法,其實並沒有依據,推測是因為人蔘補氣,但蘿蔔破氣化痰,與人蔘的補性剛好相反,一起吃可能會降低人蔘的補性。但蘿蔔可以改善吃了人參之後的腹脹、消化不良,並非真的不能與蘿蔔一起吃。

  2. http://yibian.hopto.org/yao/?yno=3

    【性味歸經】
    甘、微苦,微溫。歸心、肺、脾經。

    【功效】

    大補元氣,補脾益肺,生津,安神。

    【主治】

    用於氣虛欲脫,脈微欲絕的重危證候,無論因於大失血、大吐瀉或久病、大病所致者,單用人參大量濃煎服,即有大補元氣,復脈固脫之效,如獨參湯。近年報道,獨參湯可用於心力衰竭,心原性休克。如兼見四肢逆冷,陽氣衰微者,可配附子以益氣回陽,即參附湯(現代製劑有參附注射液);若兼見汗多口渴,氣陰兩傷者,可配麥冬、五味子以益氣斂陰,即生脈散(現有生脈注射劑)。
    用於肺氣虛弱的短氣喘促,懶言聲微,脈虛自汗等證。人參能補益肺氣,可配黃耆、五味子等同用;若喘促日久,肺腎兩虛者,常與胡桃肉、蛤蚧等補益肺腎藥同用,如人參胡桃湯、人參蛤蚧散。
    用於脾氣不足的倦怠乏力,食少便溏等證。人參亦能補脾益氣,常配白朮、茯苓、甘草等益氣健脾藥同用,如四君子湯。
    用於熱病氣津兩傷,身熱口渴及消渴等證,有益氣生津之效。治身熱汗多,口渴脈虛,常配石膏、知母等同用,如白虎加人參湯;治消渴證,可與天花粉、生地黃、黃耆等同用。
    用於氣血虧虛的心悸,失眠,健忘等證,有補氣安神益智之效。可單用,亦可配伍生地、丹參、酸棗仁等養血安神藥同用,加天王補心丹。
    此外,對血虛證、氣不攝血的出血證及陽萎證,能益氣生血,益氣攝血和益氣壯陽;對體虛外感或邪實正虛之證,可隨證配伍解表、攻裡藥,以扶正祛邪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