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手術服是「藍綠色」?穿錯恐致命

為何手術服是「藍綠色」?穿錯恐致命

為何手術服是「藍綠色」?穿錯恐致命


資料來源:https://today.line.me/tw/pc/article/%E7%82%BA%E4%BD%95%E6%89%8B%E8%A1%93%E6%9C%8D%E6%98%AF%E3%80%8C%E8%97%8D%E7%B6%A0%E8%89%B2%E3%80%8D%EF%BC%9F%E7%9C%9F%E7%9B%B8%E6%9B%9D%E5%85%89-EDOOWm


每當提起醫護人員,通常大家腦海裡浮現都是「白大褂」模樣,但你可曾想過,為何手術室裡的醫生,通常都是穿著「藍綠色」,而非常見的白色或其他顏色?這背後學問可大了,若是顏色出錯,一不小心恐有致命風險!


知名理化名師「瘋狂理查」接受《三立新聞網》採訪時,表示當醫生在明亮地方開刀時,專注地盯著看著紅色鮮血,很容易造成「視覺疲勞」現象,若長時間盯著看,恐導致眼睛對於紅色細節的分辨能力下降,此時若將目光轉至「白袍」身上,容易產生光學互補色「藍藍綠綠」殘影,也就是所謂「視覺暫留」現象,因此手術室醫師通常不穿白。

至於手術服之所以選擇「藍綠色」,正是為了不讓醫師視覺混淆或是分散集中力而影響手術,同時也是紅色互補色,能夠提高對「血色」的敏感度,此外還能不時讓眼睛達到放鬆效果,減緩視覺疲勞現象。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