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茲海默症」(失智/老人癡呆)是什麼?

「阿茲海默症」(失智/老人癡呆)是什麼?

「阿茲海默症」(失智/老人癡呆)是什麼?


資料來源:https://tw.youcard.yahoo.com/cardstack/d0874150-e64f-11e8-b62c-6d9b99c480d0/%E9%98%BF%E8%8C%B2%E6%B5%B7%E9%BB%98%E7%97%87%E7%97%87%E7%8B%80%E9%A0%90%E9%98%B2%E6%87%B6%E4%BA%BA%E5%8C%85%EF%BC%81%E5%B8%B8%E9%95%B7%E5%94%87%E7%96%B1%E7%96%B9%E7%95%B6%E5%BF%83%E8%A8%98%E6%86%B6%E6%AE%BA%E6%89%8B%E6%89%BE%E4%B8%8A%E4%BD%A0


一種大腦疾病,1906年由德國Alois Alzheimer醫師發現,故以此命名。與正常的老化現象不同,是一種不可逆的神經退化性疾病,也是最常見的失智症。


據統計,65歲以上長者,罹患阿茲海默症的機率約8%,80歲以上約20%,90歲以上高達40%,全球罹患人數更超過5000萬人,且目前無藥物能治癒,只能緩解症狀。

症狀與階段分類
    第一階段時,患者並無任何外顯病徵,但大腦卻已發生變化,此階段可持續數年;

   第二階段時,患者出現輕度認知障礙,例如困惑、難以做決策、無法記得近期的對話等。

    第三階段後,病徵變得相當明顯,出現短期記憶力喪失、難以解決問題、決策能力不佳、情緒變動、遺失物品、迷路、無法表達自我等,患者通常在此階段確診。

    第四階段逐漸演變為中度失智,不僅第三階段的病徵加劇,長期記憶受損程度增加,開始忘記或認錯親朋好友,需要更多照護才能避免危險情境發生。

    第五階段的患者,不僅無法表達溝通、喪失自我感知能力,連走路、抬頭、大小便等身體功能亦失去控制,出現困難吞嚥、拒絕進食等情況,最終導致死亡。


預防、延緩阿茲海默症 可以這樣做
    多動腦、多運動、多與人互動、保持愉快心情、採地中海型飲食、保護頭部、維持健康體重,且避免高血壓、高膽固醇、高血糖,戒除吸菸習慣。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