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頭山法融禪師和四祖對話

牛頭山法融禪師和四祖對話

牛頭山法融禪師和四祖對話



資料來源: http://www.drbachinese.org/online_reading/sf_others/pat02/ch09.htm



第三十二世的牛頭山法融法師。這位禪師他在牛頭山那兒修行,所以有的人就稱他叫牛頭師,不叫他的名字。

師,潤州韋氏子:這牛頭祖師他的名字叫法融,他是中國潤州的這個地方的人,俗家姓韋。年十九,投茅山落髮:在他十九歲那一年,他就到茅山那個地方落髮,出家修行了。所以出家修行是越早越好,童真入道是最好的。


後入牛頭山北巖之石室,靜坐觀心:在茅山那個地方住了一住,他覺得還很多人,所以以後又到牛頭山去了;在牛頭山北邊有一個石巖,石巖裏有個洞,到那地方去修行了。在那地方,就參禪打坐,總觀看自己的心。


適四祖踵至:在這個時候,四祖道信禪師到這兒來。問曰:觀是何人?心是何物:就問法融禪師:「你看的是誰?心是個什麼東西?」(註1


師無對,遂延祖入庵:他不知道怎麼樣答覆好,沒有辦法答覆;這時候就請四祖到他這個石室裏邊。


祖見虎狼圍繞,作怖畏勢:到這石庵裏邊,四祖一看有四、五頭老虎,有七、八隻餓狼,都在給他做伴侶,來陪著他打坐,也都在那地方陪他修行;四祖看見這些虎狼,就假裝害怕的樣子。


師曰:猶有這個在。法融禪師一看四祖害怕,他也不知道這是四祖,就說:「喔,你還有這個在呢!」這個是什麼?就是說四祖:「你還害怕呢,你還沒有看空呢!」


祖於師座上書一佛字,師竦然不敢坐:四祖道信大師聽他這麼樣講,也沒有講什麼,就在牛頭法融禪師法座那個地方寫上一個「佛」字;法融禪師一看這個「佛」字,也就不敢坐下來。


祖曰:猶有這個在。那麼四祖大師就說:「你還有這個在,你還沒有空呢!」連一個「佛」字你還沒有空,那只是一個字,你怕它幹什麼呢?所以這祖師和祖師當時也在那兒互相打機鋒、互相報復,他說他「猶有這個在」,他也要說一說他「猶有這個在」。


師乃稽首請益:這樣一來,法融禪師就向四祖頂禮叩頭,請求四祖來教化他,教他怎麼樣修行。祖為說法要:四祖大師就給他說這個中道的法要,這中道的法門要怎麼樣修行?


且曰:又說了。吾受璨大師頓教法門,今付於汝:我是接第三祖僧璨大師直指人心、見性成佛這個頓教的法門,你得這個法門,你一修行就可以成佛;我現在把這個法傳給你了。向後當有達者,紹汝元化:那麼以後會有個聰明有智慧的人,繼續你的法化。「紹」,就是繼續。


自爾法席大盛:由這個之後,法融禪師就很多人來聽他講法了。後得上首智巖,付囑法印:後來他得一個上首的弟子,叫「智巖法師」;他傳給他這個心印的法門了。


明年正月十三日,不疾而化:次年正月十三那天,法融禪師也沒有什麼病就往生了。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