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昭法師佛七開示~念佛的功德

慧昭法師佛七開示~念佛的功德

慧昭法師佛七開示~念佛的功德


資料來源:https://www.fgs.org.tw/cultivation/amitabha/talk-hui%20chao-201310.htm


各位蓮友、居士們,大家吉祥:

(一)往生極樂世界──《文殊般若經》云:「眾生如果愚鈍無法觀因緣法,天天念佛也可往生極樂世界。」以前有個王打鐵,有一天法師經過時告訴他:「你可以打一次鐵,念一句阿彌陀佛。」於是他天天打鐵時,每打一次鐵,就念佛一句,念到預知時至,說:「叮叮噹噹,久煉成鋼,時辰已到,我往西方。」

(二)增加福德因緣──念佛一聲福增無量,禮佛一拜罪滅河沙。有一對夫妻,年輕太太走在前面,口裡佛聲不斷,他先生走在後面時,居然看到太太的背後有光圈,很殊勝。我們常常想要看到佛祖的光,問自己有沒有放光比較重要。《大智度論》:「譬如有人出生落地,每天走一千公里,足足走一千年,用七寶供養,還不冋有人在後二世(末法)稱念一聲佛。」《法華經》云:「一聲南無佛,皆共成佛道。」

(三)懺除業障──五停心觀裡,有以「念佛觀」來對治業障,印光大師云:「念佛方能消舊業,虔誠心即能轉。」過去仰德大道發生車禍,車子摔到山谷,司機當場死亡,裡面有個佛教徒在危險時拼命念佛,他說他被噴出去時,有一股力扶住他,幸好沒事。《寶積經》:「高聲念佛,魔軍退散。」魔軍指的就是煩惱業障。

(四)有助於修行──百丈禪師說:「修行以念佛為穩當。」人有誠心佛能感應,如果念佛不用功,表示生死心不夠急切,總以為生命還有無限的長。唐朝善導大師念一聲佛號,就有一道光明,人稱之為「光明大師」。大師在宜蘭念佛時,也曾忘我的念到「念而不念」。

(五)增加我們的力量──有一個兒子,在父親死後請法師到家裡誦經,兒子納悶的問法師:「你從早到晚都念阿彌陀佛,也沒聽你念半部經,這樣對嗎?」法師回了一句「混蛋」,兒子氣壞了,法師說:「我才說兩個字,你就氣成這樣,我念的阿彌陀佛是四個字,怎麼會力量不夠呢?」

(六)得諸佛護念──受持佛名者,皆為一切諸佛所共護念。有一次我幫普門寺帶了四箱東西要去日本,每個人的行李都被海關詳細的翻查,我心裡就一直稱念「觀世音菩薩」,結果真的如願過關,佛號的功用確實很大。

(七)培養定力──佛能給予光明、希望、指引人生的方向,不起恐怖、驚慌失措之心,譬如走夜路時,就可大聲念佛。《差別業報經》裡說:「高聲念佛有十種功德: 1.排除睡眠 2.不讓天魔驚怖 3.聲遍十方 4.三途息苦 5.外聲不入 6.令心不散 7.勇猛精進 8.諸佛歡喜 9.三昧現前 10.往生淨土。」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