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感冒分類 / 對應忌口食物 介紹

中醫感冒分類 / 對應忌口食物 介紹

中醫感冒分類 / 對應忌口食物 介紹



資料來源: https://today.line.me/tw/pc/article/%E6%84%9F%E5%86%92%E6%9C%89%E5%88%86%E5%AF%92%E3%80%81%E7%87%A5%E3%80%81%E7%86%B1%EF%BC%8C%E9%A3%B2%E9%A3%9F%E5%AE%9C%E5%BF%8C%E8%A6%81%E6%B3%A8%E6%84%8F%EF%BC%81-g3aYMa


風寒 — 喉嚨癢、痰色白、鼻塞、流鼻水

    宜吃:辛溫散寒、宣肺化痰止咳的食物,例如生薑、蔥白、芫茜、陳皮、蒜頭、紫蘇葉等。
    忌吃:生冷寒涼、粘糯滋膩的食物,例如柳橙、香蕉、梨子、甲殼類海產等。


風燥 — 喉嚨乾或痛、嘴唇、鼻子乾燥、無痰或少痰、痰有血絲、鼻塞、乾咳

    宜吃:養陰潤燥、生津止咳的食物,例如百合、蜂蜜、麥冬、雪耳、無花果、沙參等。
    忌吃:辛辣香燥、助火傷陰的食物,例如胡椒、人參、生薑、堅果、煎炸或辛辣食物等。


風熱 — 喉嚨乾痛、痰顏色/鼻涕顏色 白黃、口渴、發燒、頭痛

    宜吃:清熱瀉火、化痰止咳的食物,例如羅漢果、無花果、白蘿蔔、梨子、菊花等。
    忌吃:性熱上火、滋膩溫補的食物,例如荔枝、龍眼、桃、生薑、胡椒、人參、煎炸或辛辣食物等。


日常生活與保健

    ◎平時應加強鍛鍊身體以增強身體抗病能力,可以依據不同年齡和體質的狀況,進行各種運動,如跑步、游泳、太極拳。
    ◎個人生活起居:防寒保暖,避免直接吹風淋雨受涼,避免過度疲勞。
    ◎環境衛生:空氣流通、充足的陽光照射。感冒流行期間,儘量少去公共場所,外出時應戴口罩。
    ◎多休息、多喝開水、多運動、勤洗手。
    ◎多吃蔬菜水果、飲食宜清淡。忌食冰冷飲料、寒性食物(如白蘿蔔、瓜類)、油膩、刺激物(如辣椒、咖啡、濃茶)、乾果類、和燥熱食物。
    ◎減少抽菸或最好戒菸。
    ◎泡熱水澡,使全身出汗,可減輕感冒症狀。
    ◎感冒流行季節常用鹽水漱口。
    ◎感覺有感冒初期症候時,可用手掌來回摩擦按摩後頸部至局部發熱。
    ◎一般感冒中藥在煎煮時不宜過久,以免有效成分被破壞。風熱感冒藥宜涼服,而風寒感冒藥宜溫熱服用。
    ◎服中藥後應避免吹風且蓋被讓汗微出,或者吃熱稀飯、米湯,以遍體微出汗為宜,切忌大汗淋漓。

One thought on “中醫感冒分類 / 對應忌口食物 介紹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