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慶證前董座被人用「擦擦筆」騙走28億 慘淪炒股案肥羊 [擦擦筆+支票=被詐領/詐騙]

大慶證前董座被人用「擦擦筆」騙走28億 慘淪炒股案肥羊 [擦擦筆+支票=被詐領/詐騙]

大慶證前董座被人用「擦擦筆」騙走28億 慘淪炒股案肥羊 [擦擦筆+支票=被詐領/詐騙]


資料來源: https://tw.appledaily.com/new/realtime/20180914/1429638/


大慶證券前董事長莊隆慶6月初跳票21億元曝光後轟動社會,其實在跳票前,莊家已經被提領28億,加上跳票的債務,莊家至少有49億的大窟窿要填。而這起案件,檢察官追查至今有重大進展!檢方發現莊開支票被兌領的錢,起碼有10億元與號稱股市諸葛鄭光育、借殼大戶鄧福鈞等人有牽連,由於背後還隱藏知名金主、幫派大哥等,莊可能不僅是肥羊提款機,還成了炒股資金彈藥庫,案情高潮迭起,成了檢警調整頓金融秩序的大案。

 
莊隆慶今年1月辭去大慶證券董事長一職,外界搞不清大慶莊家有何茶壺風暴,莊後來接受《壹週刊》專訪時表示:「6月跳票的不只21億元,但外界不知道,被兌領的支票(已)有28億元。」他稱自己被人騙將近50億元,被當「肥羊提款機」,於是尋求司法解決,控告聯光通總顧問謝嘉入等人涉嫌詐欺。
 
檢警一查,發現莊隆慶開立的近百張支票,很多都被俗稱的寫可擦「擦擦筆」竄改成幾百萬元、幾千萬元領走。台北地檢署7月初傳訊謝嘉入、莊等人當庭釐清,雙方各執一詞。謝後來也對外發表聲明,澄清絕無竄改支票金額,調度資金也是因應莊的要求。

但知情人士透露,檢察官隨口問謝嘉入,「這些錢,怎麼花啊?」謝不經意地說出:「拿給鄭光育護盤!」檢察官表面略過,可心裡有數,知道案子有戲了。因檢方手上不止這件詐欺案,還擴大追查另一件涉嫌違反《證交法》的炒股案,包括捷泰(6165)、振維(3520)及聯光通(4903)這3檔股票。其中,謝嘉入不經意說出的「鄭光育」,早被列為可疑對象。
 
檢調追查1年多,發現有「股市諸葛亮」之稱的鄭光育曾在地下投顧不斷喊進這3檔股票,不過,鄭因為與前立委羅福助勾結炒作吉祥全球及佳必琪股票,坑殺投資人數億元,去年7月20日二審遭重判14年徒刑,成為這3檔股票的大利空,轉而跌停。
 
檢調過濾相關人頭及金主帳戶後,發現莊隆慶相關資金有10億元流入鄭光育及鄧福鈞、謝嘉入的金流網絡中;謝提及鄭護盤,恰恰好印證了檢調的調查。因為炒股案中出現可疑金流與鄧福鈞有關,鄧也被鎖定。鄧因為特別喜歡「借殼股」,在股市被稱「借殼大戶」。他4年前曾讓振維股價從10多元飆漲到169元;前年底,曾因涉嫌買通調查官通風報信遭收押,沒想到才隔1年多,又被調查。

《壹週刊》掌握,台北市調查處曾約談莊隆慶說明金流,莊表示謝嘉入曾邀他投資捷泰、聯光通股票,被他拒絕後,轉而央請他開票擔保以便對外調度資金,結果反而遭謝詐騙,否認與鄭光育等人炒股。檢調調查,捷泰、聯光通等3檔股票去年跌停,金主散戶紛紛殺出,承接買盤資金竟是莊隆慶支票所調借來的現金。謝嘉入、鄭光育向莊鼓吹的股票投資,竟是填補散戶與丙種金主的賣壓。沒有莊這個炒股彈藥庫,鄭等人須另費一番工夫下莊。

檢方原本指揮刑事警察局及調查局,分頭偵辦莊隆慶遭詐騙28億元案及炒股案,但專案人員清查周遭人脈時,發現幫派人士與部分涉案人往來密切。檢方懷疑幫派人士介入其中,瓜分龐大資金利益,由另組人馬偵辦監控這些幫派份子。

本來這起詐騙案、跳票案,是外表看似單純的冤大頭碰上金光黨,但骨子裡竟是影響金融秩序的炒股案與撼動社會安定的組織案件,知名股市作手、股市大戶、金主、幫派大哥,全部出籠軋一角,最後就看檢警調如何將他們繩之以法。

心得:
    開立支票(有價證卷)一定都要用自己的筆,最好都不要在家以外的地方(支票本不離家)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