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筋原因與解決方法 [含鉀、含鎂、含鈣 食物]

抽筋原因與解決方法 [含鉀、含鎂、含鈣 食物]

抽筋原因與解決方法 [含鉀、含鎂、含鈣 食物]


資料來源: https://today.line.me/tw/pc/article/%E5%A6%82%E4%BD%95%E9%A0%90%E9%98%B2%E6%8A%BD%E7%AD%8B%EF%BC%9F%E5%90%83%E9%80%993%E7%A8%AE%E9%A3%9F%E7%89%A9%E4%B8%8D%E5%86%8D%E5%8D%8A%E5%A4%9C%E7%97%9B%E9%86%92-PZW3nj

水分、電解質不足
    大量流汗時,體內的水分與礦物質會被排出,使電解質失衡,導致肌肉不正常收縮,造成抽筋。
    解方:運動時隨時補充水分或運動飲料。


肌肉疲勞

    不常運動的人突然進行劇烈運動,容易使肌肉疲勞導致抽筋。
    解方:運動後多按摩肌肉,確實放鬆。也可以用溫熱的水泡澡,促進血液循環。


肌肉量不足

    肌肉量不足,體溫容易偏低,造成血液循環不良,如此一來便無法將礦物質等營養素送至身體各處。
    解方:多鍛鍊下半身肌肉,除了預防腳抽筋,還能強化腰臀腿、對抗老化。


此外,多多補充富含礦物質的食物也非常有幫助:

    含鉀:香蕉、芭樂、奇異果
    含鎂:紫菜、腰果、綠色蔬菜
    含鈣:豆腐、木耳、牛奶

6 thoughts on “抽筋原因與解決方法 [含鉀、含鎂、含鈣 食物]

  1. 缺乏鉀離子的4個症狀
    https://heho.com.tw/archives/48578

    一、精神疲倦、全身無力:
    二、心律不整、心悸頭暈:
    三、消化功能紊亂:
    四、反應遲鈍、焦慮煩躁:

    補充鉀離子可以多吃哪些食物?
    如果要攝取足夠的鉀離子,可以食用:
    香蕉、草莓、柑橘、葡萄、柚子、西瓜等。
    菠菜、山藥、芥藍、毛豆、莧菜、大蒜,蕃薯、紅薯、芋頭、山藥、小米等

  2. 疾病類別: 腎臟內科

    http://www.kenkon.com.tw/health.php?act=view&id=421

    疾病名稱: 血鉀濃度過低(Hypokalemia)
    全身鉀的含量約有98%存在細胞內,當細胞把鉀離子釋放出來時,細胞外的血鉀濃度就會增加,當血鉀濃度很高或是很低時,不代表全身的鉀離子過量或是不足。

    血鉀濃度過低代表幾件事:
    1.有可能攝取的鉀離子長期不足,不過這個機會很少,除非發生在老人或長期營養不良的人身上。

    2.排泄增加:腎臟是排除血中鉀離子的主要器官,類固醇及醛固酮(Aldosterone)二種賀爾蒙如果分泌增加,有可能造成血液中的鈉離子滯留,鈉離子滯留會加速腎臟排出鉀離子;此外,許多女性為了減肥,亂服用減肥藥,有些減肥藥內含有利尿劑,有些利尿劑會加速腎臟排出鉀離子,結果也會造成血鉀濃度過低。

    3.如果腸胃道流失鉀離子:腹瀉或嘔吐時,會把鉀離子排出體外,所以常常在腹瀉後覺全身無力,往往是因為血鉀濃度降低所致。 鉀離子主要的症狀是肌肉無力、疲勞、便秘、呼吸困難或心悸,症狀嚴重厲害時可能會導致肌肉癱瘓。

    【治療】
    如果鉀離子濃度沒有下降太多,可以服用口服的補充劑就夠了;但如果已經出現嚴重的症狀,則須以靜脈給予補充,不過因為鉀離子會對靜脈造成刺激,所以只能慢慢給予。同時在補充鉀離子時要避免使用葡萄糖的點滴,因為葡萄糖會刺激胰島素的分泌,胰島素分泌出來會將補充到靜脈內的鉀離子又回到細胞內,所以讓血液中的鉀離子濃度一直升不上去。

    附帶一提,有人為了減肥而吃瀉藥,結果造成腸胃道流失太多的鉀離子,此時如果補充口服的鉀離子劑,則一點又也沒有;另外,有些減肥藥含有不會讓甲離子濃度下降的利尿劑,希望減肥者不要吃了造成血鉀濃度降低,結果減肥者經常服用後,反而情況更糟,因為血鉀濃度過高,又沒有去注意,有可能因此而導致心跳功能異常,甚至有危險性。

    Kenkon健康網

  3. https://kb.commonhealth.com.tw/library/735.html#data-7-collapse

    低血鉀的症狀包括:
    疲勞嗜睡
    噁心嘔吐
    呼吸淺且慢
    多尿、夜尿
    肌肉無力、容易抽筋
    心律不整
    低血壓

    低血鉀治療
    輕度且無症狀的低血鉀可以透過增加飲食中的鉀來改善,如果是中度到重度的低血鉀就需要透過靜脈注射來治療。

    低血鉀照護重點
    治療完成後需適度調整飲食,低血鉀不算嚴重疾病,只要即時矯正失衡的鉀離子濃度大多不會留有長期後遺症。根據每人身體健康狀況所需,以下將整理出含有極高鉀和低鉀的食物,以利需求量不同者參考。

    以下為含有極高鉀(>300mg)的食物

    酪梨:485 mg/100g,切記酪梨的熱量與脂肪含量也很高,須酌量攝取以便容易變胖。
    地瓜:337 mg/100g,其中含有碳水化合物,可以幫助鉀刺激肝糖利用。
    菠菜:510 mg/100g
    地瓜葉:402 mg/100g
    榴槤:441 mg/100g
    香蕉:368 mg/100g
    以下為含有低鉀(<100mg)的食物

    山竹:82 mg/100g
    蓮霧:95 mg/100g
    黃西瓜:99 mg/100g

  4. http://www.yumin.com.tw/healthdetail_tw.php?id=5098

    高血鉀-原因與症狀篇

    高血鉀症狀
    肌肉方面:疲倦、全身無力(由下肢往上漸進式發生)。

    神經方面:手指麻痺、嘴唇麻木、舌頭僵硬、說話困難等。

    心臟方面:影響心臟放電生理活動以及潛在的心律不整、心電圖改變,嚴重時有心室顫動、血壓降低、心跳停止等症狀。

    高血鉀發生原因
    鉀離子攝取量增加,例如:低鈉鹽、無鹽醬油、菜湯、水果等。

    假性高血鉀:人為的溶血。

    藥物

    其它:腎衰竭、代謝性或呼吸性酸中毒患者、糖尿病性酮酸血症或糖尿病患者、手術、外傷、急性器官壞死及對腫瘤細胞的化療…等。

    如何處置
    減少飲食中鉀離子攝取,如:青菜燙2~3分鐘再撈起拌炒、水果每日不超過2份(拳頭大小或標準碗)、不喝菜湯等。

    利用藥物,如thiazide等利尿劑;陽離子交換樹脂(降鉀粉;Kalimate)或血液透析方式將血鉀排出體外。

    利用細胞轉移作用使鉀離子重新分佈到細胞內,如:Insulin、Dextrose、β2-adrenergic agonist及Sodium bicarbonate等藥物

    處理造成高血鉀的原因,如:慢性腎衰竭、藥物或其他疾病所造成者。

    少鉀小技巧
    鉀離子易溶於水,故肉湯、菜湯、中藥湯、果汁中的含鉀量皆高,減少鉀離子攝取可採用下列方法:

    在烹調含鉀高的青綠色蔬菜時,先切成小段,再用熱水燙過2~3分鐘撈起油炒或油拌,請勿用燙過青菜的水來煮湯。

    避免食用菜湯、精力湯、生菜、涼拌青菜(如涼拌黃瓜)。

    避免食用濃肉湯及使用肉汁拌飯。

    勿使用低鈉鹽、美味鹽、無鹽醬油,當中的鈉由鉀取代,因此,低鈉但鉀含量高,不建議食用。

    避免飲用果汁及乾燥水果乾。

    禁食楊桃與其製品。

    高鉀區
    南瓜、地瓜、馬鈴薯、芋頭、山藥、玉米、紅豆、綠豆

    深綠色葉菜類、竹筍、金針菇、香菇、梅乾菜、紫菜、菜湯

    其它高鉀食物:堅果類、濃茶(茶葉以熱水浸泡越久,咖啡因、鉀離子等物質溶出越多,原則上以一分鐘左右為限)、巧克力、咖啡、梅子汁、雞精、運動飲料等。

    低鉀區
    白飯、饅頭、冬粉、米粉、板條、蘿蔔糕、麵粉製品

    川燙過的青菜、白蘿蔔、白菜、冬瓜、苦瓜、高麗菜

    First period 8:10-9:00低鉀區 (300mg) 草莓、聖女番茄、奇異果、百香果、香蕉(一根)、哈密瓜、各式水果乾

  5. https://kb.commonhealth.com.tw/library/477.html#data-46-collapse

    鉀缺少與過多,對身體產生的影響?

    低血鉀症的原因:血鉀濃度小於3.5mEq/L,攝取量不足或過度流失、藥物導致,例如使用利尿劑,或腹瀉嘔吐,導致體內鉀不足或血鉀移至細胞。
    鉀缺少的症狀:疲累虛弱、易抽筋、心悸、低血壓。

    高血鉀症的原因:血鉀濃度大於5.5mEq/L,當鉀離子攝取量高於身體需求時,就易產生高血鉀症;或是腎臟功能不全,排除過少鉀離子所導致;使用又高發鉀血症的藥物。
    鉀過多的症狀:手指、嘴巴麻木、肌肉無力、胸口苦悶、失去知覺、心律不整,嚴重可能心跳停止。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