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平均月薪4.8萬?賴清德:讓勞工可以向資方說「你給的薪水太低」(2018/08/07)

台灣平均月薪4.8萬?賴清德:讓勞工可以向資方說「你給的薪水太低」(2018/08/07)

台灣平均月薪4.8萬?賴清德:讓勞工可以向資方說「你給的薪水太低」(2018/08/07)

資料來源: https://today.line.me/tw/pc/article/%E5%8F%B0%E7%81%A3%E5%B9%B3%E5%9D%87%E6%9C%88%E8%96%AA4+8%E8%90%AC%EF%BC%9F%E8%B3%B4%E6%B8%85%E5%BE%B7%EF%BC%9A%E8%AE%93%E5%8B%9E%E5%B7%A5%E5%8F%AF%E4%BB%A5%E5%90%91%E8%B3%87%E6%96%B9%E8%AA%AA%E3%80%8C%E4%BD%A0%E7%B5%A6%E7%9A%84%E8%96%AA%E6%B0%B4%E5%A4%AA%E4%BD%8E%E3%80%8D-6VxN5a/?utm_source=oa&utm_medium=all&utm_campaign=1808060815&utm_term=1

51勞動節前夕,行政院長賴清德曾表示,國內勞工平均薪資逼近5萬元,讓不少網友揶揄「賴院長是住在哪個台灣?」對此,賴清德今(6)日接受Yahoo TV節目專訪,苦笑透露自己可被罵慘了,他說明平均4萬8000元是加總月薪、分紅,最後才產生名目的總薪資,目的是為了讓勞工對薪水高低有個底,能向資方說:「你給的薪水太低了!」

賴清德說明,薪資平均的意義必須放在經濟指標的層面來看,4萬8000元是屬於名目上的總薪資,加上月薪與分紅,平均下來後才產生的數字;同時,因為是平均,所以也表示了將會有一半以上的人沒有達到此標準,才會讓民眾對於這個數字感到詫異,產生許多不滿情緒。

談及此數字對於勞資關係的重要性,他認為好處是在於,勞工能知道現在景氣的狀況,有個基準點去反思自己的薪資,若覺得不合理也能和資方據理力爭,「因為這等於是政府跟資方講,你有賺錢啊,那現在的平均總薪資是多少,不可以給我太低的薪水,它等於是一個行情。」目的是讓勞工可以有個根據和資方爭取。

賴清德認為,台灣社會中一定會有許多人對此有不同看法,外界也出現不少政府漠視勞工心聲的聲浪,他會虛心接受相關批評,但強調那不是他本意,而是要讓社會知道,他是根據以往同一經濟指標上說話,之前公布的經濟成長率也說明台灣正在進步,「資方應該要心裡有數」,勞工跟資方談判薪水,有一個比較好的條件。

4 thoughts on “台灣平均月薪4.8萬?賴清德:讓勞工可以向資方說「你給的薪水太低」(2018/08/07)

  1. 4月經常性薪資4.1萬 年輕人好無感 [2019年6月10日21:41]
    資料來源: https://today.line.me/tw/pc/article/4%E6%9C%88%E7%B6%93%E5%B8%B8%E6%80%A7%E8%96%AA%E8%B3%874+1%E8%90%AC+%E5%B9%B4%E8%BC%95%E4%BA%BA%E7%84%A1%E6%84%9F-m1BaBz

    主計總處最新公布4月薪資統計,全體受雇員工經常性薪資為4萬1767元,年增2.59%,不過這個數字,對一般上班族來說很遙遠,不少餐飲業的服務人員就說,除非兼差好幾份工,否則根本達不到。

    熱情向客人介紹餐點,和牛怎麼涮才能滑嫩順口,25歲的盧先生,在連鎖火鍋店擔任服務員,雖然工時長,但一個月薪水3萬8,讓他做的很開心。

    因為喜歡服務人,儘管每天上班8.5小時,月休8天,盧先生還是很拚命,聽到主計總處公布最新調查,4月份薪水經常性薪資平均為4萬1767元,如果加上獎金、加班費等非經常性薪資,總薪資為4萬7868元,覺得很不可思議,直說應該要兼差才有可能。

    主計總處副處長潘寧馨表示,「1月、3月、4月其實跟去年同月比,都呈現一個成長了2%以上的狀況,廠商調薪的狀況其實還不錯,工業及服務業廠商全年調升經常性薪資,就是我們所謂的月薪,占了31.7%比去年還要好」。

    儘管官方說法薪資有成長,但大多數年輕人無感,恐怕問題出在高薪族和年輕人之間的薪資落差,讓統計失真,無法參考!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