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黃司機天天照顧父母,還能月賺8萬元?(斜槓老人)

小黃司機天天照顧父母,還能月賺8萬元?(斜槓老人)

小黃司機天天照顧父母,還能月賺8萬元?(斜槓老人)

資料來源:https://www.gvm.com.tw/article.html?id=45351


台灣的長照問題愈來愈嚴峻,不少人為照顧長輩而辭去工作,但這樣一來,經濟可能出現困境。到底有沒有什麼工作,既有收入又能挪出時間與心力照顧家人?

根據勞動部統計,國內每年約有13.3萬人,因照顧而離職;17.8萬人因照顧而減少工時、請假或轉換工作。

其實,辭職回家照顧親人,是政府與社福學界並不鼓勵的一種照顧模式,最大風險在於,不知道要照顧家人多久。一旦少了經濟來源,又要面對失能親人的情緒發洩,很少人能承受這種雙重壓力。

令人意外的是,52歲的計程車司機解仁正竟然可以憑藉一己之力,兼顧上班賺錢與照顧家人的需求。

7年前,他選擇當一名有職業駕照、有導遊證照的斜槓司機,在用心經營多年後,現在平均月收入達8萬元,比過去上班時的薪水還高。

清晨6點,解仁正就會從新北市新莊的住家出發,開著那台可乘坐6人的休旅型計程車到往林口方向,沿路停在三個定點,接送6位醒吾高中學生到學校上暑期輔導課,一趟車資750元。

接著9點,他就會到台北的飯店接今天一日遊的韓國遊客,往東北岸野柳、金瓜石、九份一帶行進,傍晚6點結束行程,一天費用3500元。

目前全台8.6萬名的計程車運將中,像解仁正這樣具有導遊證照的斜槓司機,估計僅300多人,人數很少。

2014年,解仁正考上導遊證照後,就透過所屬的台灣大車隊旅行社、易遊網、KKDAY,以及其他旅行社轉介過來的一日遊客愈來愈多。

他統計過,自去年起平均一個月可接到20團一日遊旅客,一天平均收費3500元;加上清晨固定接送學生,目前收入比上班時高出許多。

解仁正會轉職成為斜槓司機,是因為時間掌握在自己手上,讓他有餘力可以帶爸媽回醫院就診,陪伴照顧。

陸軍官校畢業的他原先是高中教官,後來到中原大學推廣教育中心新店辦公室上班。7年前因媽媽罹癌、爸爸心臟主動脈剝離造成下半身短暫失去知覺,他一個月常要請假5~7天帶爸媽到醫院就診;請假久了,主管難免給臉色看。他為了照顧父母,只好辭職。

解媽媽罹患口腔癌,還轉移至卵巢,好在病況穩定,也能與疾病和平相處。比較棘手的是87歲的老父親,個性耿直也很固執,曾發生多次小中風。軍人出身的解爸爸,無法接受身體兵敗如山倒的挫折,不太配合治療,還會大聲斥責看護,甚至對醫護人員又喊又叫,還曾經抓傷過護理師;有時也會出現情緒低潮、意志消沉的症狀,似乎有失智症的前兆。

「既然無法改變爸爸的個性,我只好調整自己的工作,」他說,辭去穩定的工作後,希望能找份時間有彈性,又有收入的工作。他甚至還想過送報紙,但薪水實在太少,幾經思考,決定去當小黃司機。

心得:
        他是整合斜槓技能完成一件複合式的工作,所以才創造出高價值,而非單獨利用各項技能浪費時間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