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析創業話術,你認得出「天使」與「騙子」的差別嗎?[認識騙子]

剖析創業話術,你認得出「天使」與「騙子」的差別嗎?[認識騙子]

剖析創業話術,你認得出「天使」與「騙子」的差別嗎?[認識騙子]

資料來源:https://buzzorange.com/techorange/2018/07/31/angle-investor/?utm_source=TOLINEIMG_0731_angle-investor


如何避免碰上騙子與掮客,你可以試著在對方邀你見面前做好資料調查:

    一, 比你早在這個圈子裡的朋友們,對這個人態度保留或根本沒有聽過。
    (這個圈子超小,怎麼可能連打滾比你久的人都沒聽過他。)

    二, 除了在社群網站上,你其實查不太到那個人的相關資料 。
    (騙子跟掮客會誇大自己的豐功偉業,經營社群網站是最棒的場域了。)

    三, 那個人的社群網站上有超級多浮誇的頭銜 。
    (掛了七八個董事長、資深股東、創始合夥人,一個人到底能擔任多少要職呢?)

    四, 掛著激似於某知名組織的頭銜,卻找不到該協會、組織、公司的各種消息 。
    (把一個大家都聽過的組織,在前面加入「台灣」、「青年」等關鍵字,就搖身變為一個好像很有名,實際上卻沒有任何資訊的空頭組織。)

    五, 那個人的塗鴉牆總是充斥著參加各種活動的照片,但也沒說到底去那個活動幹嘛 。
    (受邀參加各大活動可以理解,但每個單位都邀你出席的觀禮用意是?)

    六, 那個人會分享公眾人物跟他的相處小事,但他也不會真的去 Tag 對方 。
    (「郭董告訴過我」、「上次碰到蔡總」,阿你怎麼沒加他好友也沒敢 Tag 他呢?)

    七, 那個人經常在社群網站上傳授各種只有自己才知道的秘密 。
    (「創業的祕訣就是:堅持、用心!」、「我通曉了財富自由的秘密!」,反正不講出來之前,這些都只有他才知道。)

    八, 那個人經常要大家去私訊他,才能了解各種自己才知道的秘密 。
    (「私訊」是為了不要讓其他人有機會質疑他的說詞。)

    九, 在社群網站上,那個人講金錢的單位通常都是幾千萬以上 。
    (高調講一些你沒有觀念的金額,只是為了讓受騙對象失去平時判斷能力。當然,對方現在住在辛巴威除外。)

    十, 他想找你聊聊,卻無法講清楚自己到底要找你聊什麼 。

騙子話術是什麼?
    如果真的碰上面了,總會免不了有彼此各自自我介紹的環節,而這也是騙子與掮客在發功前最好的醞釀期。你可以試著觀察對方是否有以下行為:
    一, 那個人總會告訴你說:『我是個講話很直的人。』
    (「講話很直」的意思,就是等等要說「不好聽的話了」的意思。)

    二, 那個人會問你尖銳問題,卻沒有想要聽你解釋 。
    (摧毀你的信心,才是能讓你徹底相信他的最快方法。)

    三, 那個人會輕視你所努力的一切,並且覺得他可以瞬間做得比你更好 。
    (「你最爛、他最棒」,當你把他當神時,一切都是不可質疑的。)

    四, 那個人告訴你他有很多的資源,卻無法明確的列舉出任何一項能被證實的 。
    (『新加坡我熟』、『印尼我認識一些朋友』,這些資源總不能讓你知道得太清楚,要是你跑去查怎麼辦呀?)

    五, 那個人會沒理由的告訴你:『我可以幫你解決,你解決不了的問題。』
    (他什麼都說了,只差沒說出:『你真的非常需要我!』)

    六, 那個人很輕易的做出各種承諾,但是絲毫不提自己該如何實踐它 。
    (『我幫你打個電話給他們董事長。』很簡單,但是要他現在打很難,因為我們的價錢還沒談好呢!)

    七, 那個人會說出一些你沒有辦法核實的名字跟公司來證明自己的能力 。
    (「我幫過一些上市櫃公司大老闆管幾百億的錢」、「我管理過幾間上萬人的跨國大公司」,這些事情都記得,但是這些名字都不記得,因為有了名字就能去查核到底是真是假了。)

    八, 那個人很習慣要你去猜那些「只有他才知道答案」的問題 。
    (『所以歐洲人最喜歡什麼?』「額…歐元?」『不對,是啤酒。』)

    九, 在碰面結束時,那個人已經記不起他在會談中跟你做過什麼承諾了 。
    (說謊的人,總是記不得自己說過的謊言。)

    十, 經過戲劇性地停頓後,那個人開始含糊不清的跟你談他要收的「代價」,即使他前面從來沒有提過 。
    (『那我們來談談我們要怎麼合作吧。』、『那你要給我什麼?』,其實就是在開始跟你索價了。)

    通常到了第十點時,我們就已經進入到最重要的環節。人人都說「談錢傷感情」,但對真的要做生意的人,傷感情的不是談錢、而是談一個根本不合理的錢。


騙術如何?

     請注意,接下來的十分鐘對話將會變得無比的尷尬、沈悶與令人不舒服。因為在騙子或掮客發功時,他們將會講出一些超乎你意料很多很多的事情,讓場面瞬間凍結:


    一, 那個人要在事前就先收到你的「代價」,無論這件事情最後的發展如何 。
    (專業術語:「前金」、「訂金」,起手式:『要看的是你的誠意。』)

    二, 那個人會開出一個高於現實很多的「代價」,來讓你交換他的協助 。
    (這種代價可能是:1,金錢。2,公司股權。3,要你做某件事情交換。至於怎麼樣的代價才合理,就需要自己在會面前多打聽了。)

    三, 當你質疑那個「代價」過高時,那個人會開始舉他跟其他人收費的例子來跟你比較 。
    (他通常會說:『我一般來說都是收 30%股權啦,不信你可以去問問看。』)

    四, 那個人會告訴你「沒有他的幫忙」,你會碰到世界末日、永無翻身之日 。
    (你不給他、他就毀了你。在當下,你心裡會有種:『還不如不要碰面咧』的感覺。)

    五, 那個人會用訕笑的表情,開始讓你覺得你是很幼稚的 。
    (起手式:『這麼好的機會,你放棄就太蠢了。』)

    六, 即使你很幼稚,你出了這些「代價」後,情況一樣會大好 。
    (前一秒講我笨、現在同意條件就說我聰明,當我是來跟你買智商的嗎。)

    七, 那個人會開始跟你私下批評其他的團隊,說他們這樣糟糕都是因為不給他這些「代價」所造成的 。
    (這是個極度惡劣的行為,他會這樣說別人壞話,一樣也會跟別人說你的壞話。)

    八, 那個人會說:『你可以回去想看看。』,但是又不斷逼著你馬上做決定 。
    (千萬不要在慌張的時候做決定。如果是對的決定,他也不應該逼你現場做好決定的。)

    九, 那個人會因為「覺得你的東西很有潛力」而願意調降這些「代價」。
    (沒魚蝦也好,他今天總不能空手而歸。)

    十, 這段對話過後,他會記得這些「代價」,但是不記得他說能幫上你什麼忙 。

    (因為收錢最重要,其他的都是小事,給錢了之後再說。)


心得:

    雖然我不創業,但是這篇文章內的騙術我在我以前的遇過的老闆身上都有感受過,寫得很不錯

    下次職場面試完或開會結束後都可以用『騙人話術/騙術如何』區段來檢視

    以後遇到要騙人時可以先用這些技巧先鋪成問題順序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