純C/C++ 與 非純C/C++的差異 [原題- 10年 Windows 與 Linux 程序員的區別 ] (附上個人心得)

純C/C++ 與 非純C/C++的差異 [原題- 10年 Windows 與 Linux 程序員的區別 ] (附上個人心得)

純C/C++ 與 非純C/C++的差異  [原題- 10年 Windows 與 Linux 程序員的區別 ] (附上個人心得)

 

資料來源: https://mp.weixin.qq.com/s/mcyPozLoLqr04ntilh_GpA

 

如果一個程序員從來沒有在Linux,Unix下開發過程序,一直在Windows下面開發程序, 同樣是工作10年, 大部分情況下與在Linux,unix下面開發10年的程序員水平會差別很大。這篇文章并不是想貶低Windows下面開發的人,做Windows開發的人看了可能會感覺不舒服,我并不是這個意思,我只是說說我自己的感受。

 

我最早開始學習編程也是在Windows下面的, 學的是VB,后來轉到VC++,當時用的是VC6.0, 做Windows下面的開發5年后轉入Linux下面做開發的,開始在Linux下面做開發的時候, 也做過很多Windows下面的項目,在Linux下面做開發確實比我在Windows下面做開發多學到了很多的東西,從開源代碼里面吸取了丰富的營養,我不是說我是個高手, 只是說在Linux下面學習,你會進步的更快。

 

不過我需要強調一下,我這里說的是 “大部分情況下”,意思就是說“在同樣勤奮,同樣努力程度,同樣基礎知識,同樣工作年限,同樣是做應用程序的開發” 的情況下,如果說的不對,希望大家在下面發表看法。

 

可能大家會奇怪, 為何會出現這種情況呢 ?聽我慢慢道來!

第一:閉源與開源

    Windows下面的程序基本都是封閉源代碼的,特別是10年前,在Windows下可以說找不到可用的開源的軟件,現在的情況比以前好多了, 很多Linux下面開源的程序被移植到Windows下面來,但是Linux下面開源的程序增加的更多了。

 

    以前在Windows下面寫應用程序, 需要用到MFC,WINSOCK,ODBC,FILE IO等, 可以找資料的地方主要是微軟官方的文檔MSDN,也只有MSDN才是最全的地方,下來是第三方網站 vckbase, CSDN, codeproject 這几個網站。 但是從這些網站找到的代碼,都是針對一個特定的小功能,為了演示如何實現這個小功能而寫的代碼,寫代碼的水平參差不齊,風格各異,都是一些demo性質的小東西,簡單研究看看代碼,就可以集成到自己的應用程序里面。

 

    如何搆建一個完整的應用程序, 架搆良好的應用程序, 大學里面不會教你, 一切都得靠自己摸索。在公司里面做項目獲得提升,直到項目商用,后期維護修改代碼時, 回頭看自己寫的代碼, 才深刻體會到,自己當時寫的代碼架搆是多么的不合理,維護修改是如此的困難。

 

    如果在互聯網上找不到自己需要的資料,就只能靠自己想一些實現的方法,雖然功能完成了, 可能完成的時候還很有成就感,但是等那天你突然發現有人實現這個功能,并且用了一個巧妙的方法, 這是你才突然恍悟, 我當時為何就想不到這么實現呢?

 

    在Windows下面開發, 不太容易找到可以參考的類似你要完成功能的開源項目。一切都得靠自己。但是在Linux下面就不一樣了, 當你要開發一個新項目時, 可以想想有沒有什么開源項目也完成了類似的功能, 可以下載到源代碼來做一個參考, 對其中的算法, 架搆設計等做一個詳細的了解,然后自己開發的時候就會比較得心應手了,可以避免別人犯過的錯誤,少走很多彎路。

 

第二:要學習的知識量不一樣

    學習window下的開發, 你需要學習很多的Windows API。截止到2009年9月,Windows總API數量為2258個, 并且Windows API 的參數多, 參數類型復雜,要記住這么多東西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至少也和學習一門外語一樣,大學英語四級要求掌握的總詞匯量達到4500個單詞。可想而知, 學會這么多的API用法,有多難了吧。

 

    那么學習Linux下, 要掌握多少API呢 ? Linux下的內核API, 全部算下來也才335,但是這些內核的API只有編寫驅動的時候才能用到, 開發應用程序基本用不到內核的API,開發應用程序的API基本都是C的API,而 Linux所有的C的API個數是279個, 也就是說你只需要掌握不到300個的API, 就可以順利的在Linux下面開發應用程序了,相比學習Windows下面的那一堆API來說, 你是不是可以省下很多時間來學習其他知識呢?

 

    下面我就舉個簡單的例子:

        CreateFile ReadFile OpenFile WriteFile DeleteFile ReadFileEx WriteFileEx CloseHandle

    上面這些API是Windows下面對文件操作的API, 總共是8個,看看CreateFile的參數吧,

 

        HANDLE WINAPI CreateFile( __in LPCTSTR lpFileName, __in DWORD dwDesiredAccess, __in DWORD dwShareMode, __in LPSECURITY_ATTRIBUTES lpSecurityAttributes, __in DWORD dwCreationDisposition, __in DWORD dwFlagsAndAttributes, __in HANDLE hTemplateFile );
        這些參數的意義和類型, 請問你需要花多少時間來掌握呢 ?

 

    我們在看看Linux下面對文件操作的C的API有几個,

        fopen fwrite fread fclose

        共四個,我們在看看參數吧

 

    FILE *fopen( const char *filename, const char *mode );
    兩個參數, 請問你需要花多少時間掌握呢。可能有的人會提出意見,說上面C的API也能在Windows下面運行啊?

 

    沒錯, 是能在Windows下面運行,但是你就掌握這跨平台的C的API夠嗎? 難道所有在Windows下面開發的人都喜歡用C的API, 不會用Windows本身的API嗎?你不需要學習Windows下面的API嗎? 你的同事使用了CreateFile這個函數, 你不需要搞懂他嗎? 你不需要看同事的代碼嗎? 你不需要去維護別人寫過的代碼嗎?

 

    如果你還是這么想,那我還可以再舉其他例子!就拿創建線程的例子吧,下面是2個在Windows下面創建線程的例子, 第一個是創建安全工作線程, 第二個是創建界面線程,還有一個函數我沒有放下面, 是創建不安全的工作線程的,具體的原理大家可以參考《win32多線程程序設計》,作者:(美)Jim Beveridge & Robert Wiener 著,侯捷 譯 這本書。

 

    //線程安全的工作線程函數 
    uintptr_t   _beginthreadex(    
    void *security,    unsigned stack_size,    unsigned ( *start_address )( void * ),    void *arglist,    unsigned initflag,    unsigned *thrdaddr  );  

 

    //界面線程函數 
    HANDLE WINAPI CreateThread(   __in          LPSECURITY_ATTRIBUTES lpThreadAttributes,   __in          SIZE_T dwStackSize,   __in          LPTHREAD_START_ROUTINE lpStartAddress,   __in          LPVOID lpParameter,   __in          DWORD dwCreationFlags,   __out        LPDWORD lpThreadId );

    做Windows下面的開發, 上面兩個創建線程的函數我們都必須掌握。當然了, 你也可以只需要知道 _beginthreadex 來在Windows下面通吃,但是當看到別人的代碼使用CreateThread的時候, 你可不要不習慣,MFC里面很多人都用CreateThread。 掌握這么多的API累吧 ? 就和你上學的時候背單詞一樣累。

    

    下面我在列一下Linux下面創建線程的函數

    int pthread_create( pthread_t *restrict thread, const pthread_attr_t *restrict attr, void *(*start_routine)(void*),  void *restrict arg);

    看到了吧, 你只需要知道這個就可以了。

 

    C的API 絕大部分都可以再Windows下面運行,在Windows下面學習開發, 你不但要懂得C的API, 你還需要多花時間來學習Windows系統本身的API, 你可能要說, 這么說應該是Windows下面學得多啊, 我要說的是你掌握的API是很多, 但是對於一個軟件來說, 最最重要的是系統架搆,數據結搆,架搆設計的好, 對后期的代碼維護,功能修改都很關鍵, 這也就是新手寫的代碼, 到最后連他自己本人都很難維護的原因, 更別說讓別人來維護了。

 

    API相當於基本功, 系統架搆, 數據結搆是內功,基本功練的越快,我們就越有更多的時間來練習內功。練習內功,我們要多向高手學習。

 

在學習Windows 下面開發應用的道路上, 我們需要掌握更多的API, 學習后, 讓我們的路越走越窄, 沒有特別丰富的開源代碼可以參考, 水平提高的速度很慢。

 

可喜的是, 現在很多開源的項目被很多人移植到了Linux下面, 也有很多的開源項目是跨平台的, 常用的是 wxWidget界面庫, 用法類似MFC, 還有Qt這個界面庫, 也很強大,還有開源的3D引擎OGRE, 架搆非常好,很值得學習其架搆模式。但是Linux下面的開源庫要遠遠比Windows下面的開源庫丰富得多, 我們可以方便的從高手的代碼里面學習數據結搆,學習設計模式,學習編程技巧,這也就是Linux下面的程序員, 可能會比Windows下面的程序員水平更高的原因

 

心得: 管他黑貓白貓能抓到老鼠就好,重點在於能解決問題,而非工具,先CP出結果才是王道,現實是老闆只看結果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