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教你3分鐘整理地震包

《蘋果》教你3分鐘整理地震包

《蘋果》教你3分鐘整理地震包

資料來源: https://tw.news.appledaily.com/local/realtime/20180207/1293602

「選購急救包」-多口袋防水設計
準備一個長寬約40~50公分的背包,最好挑選多口袋設計,可放置不同種類的逃生用品;材質以防水為主,避免背包中的電子用品受潮短路或糧食碰水壞掉。
 
「照明設備」-手電筒
一般的手電筒即可,要放入急救包前,要先試試手電筒能否使用,並準備2~3份備用電池。
 
「哨子」
受困時可吹哨子求救,讓救難人員可以清楚知道你的位置,提高獲救的可能性;即使受困很久、身體虛弱無力時,只需小小的力氣一吹,就能發揮效用。

「收音機」
準備一台不用裝電池的收音機,如:手搖式收音機,讓你可接收到救難隊的最新狀況,可藉此判斷如何與外界聯絡,增加獲救的可能性。
 
「食物與藥品」-礦泉水
災難時,飲水比食物更重要,取一般礦泉水瓶裝水即可。人體在72小時內所需飲水約3公升,即約2瓶礦泉水。但因裝在背包太重,可準備一瓶水,再視受困情況飲用。
 
「緊急糧食」
每天每個成人需約500大卡(4~5片的餅乾份量),應準備1~2包餅乾,可撐過黃金72小時救援時間,可準備高熱量食物,如:巧克力等。
 
「急救藥品」
可分為個人常用藥品及綜合急救藥品,應依家中成員健康狀態準備藥品,如:心臟病或氣喘病。另外也要放入綜合急救藥品,如內服止痛藥、綜合感冒藥等,以及外用藥,如優碘、消炎藥等。
 
「保暖逃生用品」-毯子
地震時,常見受困在地面或磚瓦房屋底下,溫度會比一般室溫低,因此要準備一條可收納進急救包的毯子,在等待救援時可以保暖,以防身體失溫導致休克。PS Thermal Blankets/救命毯/急救毯 [急難保暖毯.地震. 登山.災難時必用.輕便.求生.反光求生]-露天有賣
 
「毛巾」
許多火災意外當中,經常造成死亡的因素是被一氧化碳嗆死,而不是被高溫大火燒死。可在急救包準備一條洗臉用的長方巾,當發生火災時,可把毛巾沾水摀住嘴鼻,增加獲救的機會。
 
「瑞士刀」
在逃生的過程中,可能會遇到鐵絲或電線的阻擋,可以利用瑞士刀把阻礙物切斷或割除,當門或窗戶變形時,也可利用瑞士刀中的螺絲卸除變形的門與窗戶,增加逃生的可能性。
 
「小榔頭」
若家中沒有強化玻璃擊破器,可在急救包中準備一個小榔頭,用尖的那一端擊碎玻璃,敲的方式要從上而下敲擊,且敲玻璃的4個頂點即可。
 
「通訊錄與證件」~ [身分證件影本(萬一正本於災難中遺失)]
在急救包中放一張親朋好友通訊錄,可在第一時間報平安或受困時聯絡親友,讓他們找尋你受困的位置。另外準備一份可辨識身分的證件影本,放置急救包中,以便不時之需。
 
「手套」
當逃難時,地面上常會有碎玻璃,在地面爬行時,手套可以保護雙手,避免雙手受傷。一旦受傷嚴重,可能會因來不及急救,而造成雙手截肢可能性。
 
「放置家中門邊」
逃難時,人的第一個反應是往大門跑,將救難包放在門邊或逃生處,不需要翻箱倒櫃浪費時間。
 
專家說
民眾應熟悉所住樓層的各種逃生路線,並隨時做好迅速撤離準備。平日可與家人模擬火災發生時,如何逃生與會合,以避免不必要的傷亡。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