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固醇超標!除了燕麥,你還可以吃這4種食物

膽固醇超標!除了燕麥,你還可以吃這4種食物

膽固醇超標!除了燕麥,你還可以吃這4種食物

資料來源:https://today.line.me/tw/article/ada957441109bf5ecc1f0e99d0eef1d89c3f42b0d21c553821c66cf071cecb0d

降膽固醇的4種食物

1. 黃豆
英國飲食協會(British Dietetic Association)指出,每日攝取15g~25g的黃豆及其製品,有助於降低高達10%壞的膽固醇(LDL)。黃豆只含有少量的飽和脂肪酸,反而富含具有降低膽固醇功效的不飽和脂肪酸、膳食纖維、卵磷脂、大豆異黃酮等營養素,能保護心血管並預防疾病發生。建議可選擇黃豆及其製品來替代高脂肪的紅肉或全脂奶類作為蛋白質食物來源,如:豆漿、豆腐、豆干、豆花。

 

2. 蘋果
蘋果能清除膽固醇最主要的營養成分就是其所富含的果膠。果膠會吸附血液中的膽固醇,能有效將膽固醇排出體外,進而達到降膽固醇的功效,因此被譽為「血管清道夫」,能促進心血管健康。此外,果膠還能延緩胃排空,增加飽足感,有利於控制食慾,減少吃下高熱量高油脂的食物。

 

3. 酪梨
酪梨在食物代換表中其實是被歸納為油脂類,而不是水果類。酪梨富含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MUFA),具有抗氧化、降低壞膽固醇和三酸甘油酯的功效,還能增加好膽固醇,對於保護心血管是非常有幫助的。一篇由美國心臟學會發布的研究指出,每日攝取一顆酪梨能幫助降低血液中LDL-c的水平。建議平常可使用酪梨搭配新鮮蔬菜做成沙拉,或是加鮮奶和豆漿打成汁,來增加好油脂的攝取。切記,由於酪梨屬於油脂類,過量攝取還是會造成血脂過高,因此需特別注意攝取量。

 

4. 深海魚類
多吃富含omega-3不飽和脂肪酸的深海魚類,有助於預防心血管疾病,可降低血壓及減少血栓形成的風險。從降膽固醇的角度來看,雖然omega-3不飽和脂肪酸並不影響LDL的水平,但可透過增加HDL來達到保護效果。美國心臟學會建議每週至少吃兩份魚類,像是鮭魚、鱈魚、鮪魚、沙丁魚等深海魚類都是omega-3不飽和脂肪酸良好的食物來源。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