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變數類型介紹-[數字、字串]

Python變數類型介紹-[數字、字串]

Python變數類型介紹-[數字、字串]

 

 

資料來源: https://github.com/stormzhang/free-programming-books/blob/master/assets/python/Python%E6%A0%B8%E5%BF%83%E7%BC%96%E7%A8%8B%EF%BC%88%E4%B8%AD%E6%96%87%E7%AC%AC%E4%BA%8C%E7%89%88%EF%BC%89%E5%B8%A6%E7%9B%AE%E5%BD%95.pdf 的p39~p41

 

變數類型-數字

Python 支援五種基本數字類型,其中有三種是整數類型。

􀁺 int (有符號整數)

􀁺 long (長整數)

􀁺 bool (布林值)

􀁺 float (浮點值)

􀁺 complex (複數)

 

Python 中有兩種有趣的類型是 Python 的長整型和複數類型。請不要將Python 的長整數與C 語言的長整數混淆。Python 的長整數所能表達的範圍遠遠超過C 語言的長整數, 事實上,Python 長整數僅受限於使用者電腦的虛擬記憶體總數。如果你熟悉 Java, Python 的長整數類似於 Java 中的BigInteger 類型。

 

從長遠來看, 整型與長整型正在逐步統一為一種整數類型。從Python2.3 開始,再也不會報整型溢出錯誤, 結果會自動的被轉換為長整數。在未來版本的Python 中, 兩種整數類型將會無縫結合, 長整數尾碼 “L”也會變得可有可無。

 

 

變數類型-字串 ( 使用類似C語言的字元陣列方式取值 )

Python 中字串被定義為引號之間的字元集合。Python 支援使用成對的單引號或雙引號,三引號(三個連續的單引號或者雙引號)可以用來包含特殊字元。使用索引運算子( [ ] )和切片運算子( [ : ] )可以得到子字串。字串有其特有的索引規則:第一個字元的索引是 0,最後一個字元的索引是 -1

 

# -*- coding: UTF-8 -*-

pystr = ‘Python’#字串變數初始化

iscool = ‘is cool!’#字串變數初始化

print(pystr[0])#印出第一個字元

print(pystr[2:5])#印tho

print(iscool[:2])#印is

print(iscool[3:])#印cool!

print(iscool[-1])#印!

print(pystr + iscool)#印Pythonis cool!

print(pystr + ‘ ‘ + iscool)#印Python is cool!

print(pystr * 2)#印PythonPython

print(‘-‘ * 20)#印——————–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