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變數和賦值-不支援C 語言中的自增1 和自減1 運算子(++,–)

Python變數和賦值-不支援C 語言中的自增1 和自減1 運算子(++,–)

Python變數和賦值-不支援C 語言中的自增1 和自減1 運算子(++,–)

 

資料來源: https://github.com/stormzhang/free-programming-books/blob/master/assets/python/Python%E6%A0%B8%E5%BF%83%E7%BC%96%E7%A8%8B%EF%BC%88%E4%B8%AD%E6%96%87%E7%AC%AC%E4%BA%8C%E7%89%88%EF%BC%89%E5%B8%A6%E7%9B%AE%E5%BD%95.pdf 的p38~p39

 

Python 中變數名規則與其它大多數高階語言一樣, 都是受C 語言影響(或者說這門語言本身就是C 語言寫成的)。變數名僅僅是一些字母開頭的識別字--所謂字母開頭--意指大寫或小寫字母,另外還包括底線( _ ). 其它的字元可以是數位,字母, 或底線。Python變數名是大小寫敏感的, 也就是說變數 “cAsE” 與 “CaSe” 是兩個不同的變數。

 

# -*- coding: UTF-8 -*-

counter = 0

miles = 1000.0

name = ‘Bob’

counter = counter + 1

kilometers = 1.609 * miles

print (‘%f miles is the same as %f km’ % (miles, kilometers))

#上面是五個變數賦值的例子。第一個是整數賦值,第二個是浮點數賦值,第三個是字串賦值,第四個是對一個整數增1, 最後一個是浮點乘法賦值。

 

 

Python 也支持增量賦值,也就是運算子和等號合併在一起, 看下面的例子:

n = n * 10

將上面的例子改成增量賦值方式就是:

n *= 10

 

重點:Python 不支援C 語言中的自增1 和自減1 運算子, 這是因為 + 和 - 也是單目運算子,Python 會將 –n 解釋為-(-n) 從而得到 n , 同樣 ++n 的結果也是 n.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