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一個Linux指令- rcp指令(遠端檔案拷貝 工具)

每天一個Linux指令- rcp指令(遠端檔案拷貝 工具)

每天一個Linux指令- rcp指令(遠端檔案拷貝 工具)

拷貝來源:

01.http://www.cnblogs.com/peida/archive/2012/12/05/2803591.html

02.http://www.cnblogs.com/peida/archive/2013/03/14/2958685.html

rcp代表“remote file copy”(遠端檔案拷貝)。該命令用於在電腦之間拷貝檔案。rcp命令有兩種格式。第一種格式用於檔案到檔案的拷貝;第二種格式用於把檔案或目錄拷貝到另一個目錄中。

1命令格式:

rcp [參數] [原始檔案案] [目標檔案]

2命令功能:

rcp命令用在遠端複製檔案或目錄,如同時指定兩個以上的檔案或目錄,且最後的目的地是一個已經存在的目錄,則它會把前面指定的所有檔案或目錄複製到該目錄中。

3命令參數:

各選項含義:

-r 遞迴地把原始目錄中的所有內容拷貝到目的目錄中。要使用這個選項,目的必須是一個目錄。

-p 試圖保留原始檔案案的修改時間和模式,忽略umask。

-k 請求rcp獲得在指定區域內的遠端主機的Kerberos 許可,而不是獲得由krb_relmofhost確定的遠端主機區域內的遠端主機的Kerberos許可。

-x 為傳送的所有資料打開DES加密。這會影響回應時間和CPU利用率,但是可以提高安全性。如果在檔案案名中指定的路徑不是完整的路徑名,那麼這個路徑被解釋為相對遠端機上同名用戶的主目錄。如果沒有給出遠端用戶名,就使用當前用戶名。如果遠端機上的路徑包含特殊shell字元,需要用反斜線(\\)、雙引號(”)或單引號(’)括起來,使所有的shell元字元都能被遠端地解釋。需要說明的是,rcp不提示輸入口令,它通過rsh命令來執行拷貝。

directory 每個檔案或目錄參數既可以是遠端檔案案名也可以是本地檔案案名。遠端檔案案名具有如下形式:rname@rhost:path,其中rname是遠端用戶名,rhost是遠端電腦名,path是這個檔案的路徑。

4使用實例:

要使用 rcp,需要具備以下條件:

如果系統中有 /etc/hosts 檔案,系統管理員應確保該檔案包含要與之進行通信的遠端主機的項。

/etc/hosts 檔案中有一行文字,其中包含每個遠端系統的以下資訊:

internet_address   official_name   alias

例如:

9.186.10.***  webserver1.com.58.webserver

.rhosts 文件

.rhosts 檔案位於遠端系統的主目錄下,其中包含本地系統的名稱和本地登錄名。

例如,遠端系統的 .rhosts 檔案中的項可能是:

webserver1 root

其中,webserver1 是本地系統的名稱,root 是本地登錄名。這樣,webserver1 上的 root 即可在包含 .rhosts 檔案的遠端系統中來回複製檔案。

配置過程:

只對root用戶生效

1. 在雙方root用戶根目錄下建立.rhosts檔案,並將雙方的hostname加進去.在此之前應在雙方的 /etc/hosts檔案中加入對方的IP和hostname

2. 把rsh服務啟動起來,redhat默認是不啟動的。

方法:用執行ntsysv命令,在rsh選項前用空白鍵選中,確定退出。然後執行:

service xinetd restart即可。

3. 到/etc/pam.d/目錄下,把rsh檔案中的auth required /lib/security/pam_securetty.so

一行用“#”注釋掉即可。(只有注釋掉這一行,才能用root用戶登錄)

命令使用:

將檔案複製到遠端系統

要將本地系統中的檔案複製到遠端系統,請使用以下命令:

rcplocal_fileremote_hostname:remote_fileEnter

注意,如果當前目錄下沒有 local_file,則除本地檔案案名外,還需要提供相對路徑(自當前目錄開始)或絕對路徑名(自 / 開始)。

僅當希望將 remote_hostname 上的 remote_file 放到其他目錄(遠端主目錄除外)下時,才需要為其指定完整的(絕對)路徑。

使用實例1:將當前目錄下的 test1 複製到名為 webserver1的遠端系統

命令

rcp test1 webserver1:/home/root/test3

說明:

在這種情況下,test1 被複製到遠端子目錄 test3下,名稱仍為 test1 。如果僅提供了遠端主機名,rcp 將把 test1 複製到遠端主目錄下,名稱仍為 test1 。

還可以在目的目錄中包含檔案案名。例如,將檔案複製到名為 webserver1的系統中:

rcp test1 webserver1:/home/root/test3

在這種情況下,將 test1 複製到遠端目錄root 下並將其命名為 test3。

使用實例2:從遠端系統複製檔案:要將遠端系統中的檔案複製到本地目錄下

命令:

rcp remote_hostname:remote_file local_fileEnter

使用實例:3:將遠端系統 webserver1中的 test2 複製到當前目錄:

命令:

rcp webserver1:/home/root/test2 .Enter

說明:

點 (.) 是“當前目錄”的簡寫形式。在這種情況下,遠端目錄中的 test2 被複製到當前目錄下,名稱仍為 test2 。

如果希望用新名稱複製檔案,請提供目標檔案案名。

如果希望將 test2 複製到本地系統中的其他目錄下,請使用以下絕對或相對路徑名:

rcp webserver1:/home/root/test2 otherdir/ Enter

或者,如果希望用其他檔案案名將檔案複製到其他目錄下:

rcp webserver1:/home/root/test2 otherdir/otherfile Enter

使用實例4:將目錄複製到遠端系統:要將本地目錄及其檔案和子目錄複製到遠端系統,請同時使用 rcp 和 -r(遞迴)選項。

命令:

rcp –r local_dir remote_hostname:remote_dir Enter

說明:

如果當前目錄下沒有 local_dir,則除本地目錄名外,還需要提供相對路徑名(自當前目錄開始)或絕對路徑名(自 / 頂級目錄開始)。另外,如果主目錄下沒有 remote_dir,則 remote_dir 將需要一個相對路徑(自主目錄開始)或絕對路徑(自 / 開始)。

使用實例5:

要將名為 work 的子目錄完整地複製到 webserver1遠端電腦中的主目錄下名為 products 的目錄,請鍵入以下內容:

rcp –r work webserver1:/home/root/products Enter

此命令在 webserver1:/home/root/products 下創建名為 work 的目錄及其全部內容(假定 /home/root/products 已存在於 webserver1中)。

本示例假定用戶處於包含 work 的本地目錄下。否則,必須提供該目錄的相對或絕對路徑,如 /home/root/work。

使用實例6:從遠端系統複製目錄:

要將遠端目錄及其所有檔案和子目錄複製到本地目錄,請在以下語法中使用 rcp 和 -r(遞迴)選項。

命令:

rcp –r remote_hostname:remote_dir local_dir Enter

要將名為 work 的遠端目錄複製到當前目錄,請鍵入以下內容:

rcp –r webserver1:/home/root/work .Enter

點 (.) 表示當前目錄。將在此目錄下創建 work 目錄。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